北京市屬公園清明文化活動全部取消

2020年04月03日10: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屬公園清明文化活動全部取消

清明小長假將至,今年,11家有限開放的市屬公園取消了春季賞花、清明傳統民俗等各類文化活動。昨天,市公園管理中心介紹,為降低聚集風險,讓游客安全游園,即日起,市屬公園開放景區將進一步強化防控,實行提前預約購票、網格管理、三級限流管控等多項措施。

7家市屬公園已實施預約購票

截至目前,市屬公園中已有頤和園、香山、玉淵潭、北京動物園、景山、陶然亭、北海等7家公園實施網上預約購票游園措施。公園根據各自實際情況,按照上午、下午兩個時段限定門票數量,游客可通過各公園微信公眾號或“暢游公園”微信公眾號提前1到7天預約購票。其中,頤和園、北京動物園為實名制預約,游客須提供購票人的身份証原件驗証入園。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副處長鞠宏波介紹,預約購票實施后,游客隻需要打開購票二維碼或者提供身份証“掃描”,接受電子測溫即可入園,整個過程“無接觸”。市屬公園已在52個門區全部安裝了63套紅外人體表面溫度快速篩查儀,配備手持測溫槍115個,設置游客等候“1米線”及排隊人員緩沖區域,對入園游客進行快速體溫檢測。

客流密集度指數可實時查詢

本市春花陸續進入花期,各市屬公園游客量呈現上升趨勢。鞠宏波介紹,頤和園、北海、玉淵潭、陶然亭、紫竹院、景山、北京植物園、香山8個市屬公園已經按照不高於瞬時游客量的30%比例啟動過預案,採取了暫緩入園、單向游覽、屬地聯動等綜合調控措施。

即日起,市公園管理中心還將繼續強化防控,通過三級限流管控等多項措施,全面加強市屬公園限流管控和特殊時期綜合服務。一旦遇到園內游客量瞬時增多的情況,將按照不超過瞬時承載量的30%控制游客流量,分別實施“局部管控、減緩入園、暫停入園”三級動態限流管控措施,並適時在門區售驗票窗口、官方網站及政務微博向市民發布預警消息。

據悉,從即日起,各大市屬公園還推出了客流密集度指數實時查看服務,市民可在高德地圖上查詢公園客流情況。

227處易聚集區域設專人看護

為了引導游客不扎堆兒、不聚集、不停留、多走動,各市屬公園共劃分了91個巡查網格,對包括頤和園九道彎、天壇長廊、玉淵潭櫻花園及紫竹院南門內廣場等六類227處易造成人員逗留聚集的重點區域設置專人固定點位看護。

各市屬公園還通過分散持年月票游客、開辟健身通道等形式,引導游客體驗健康游園方式、分時錯峰賞花。天壇公園專門設計了“環壇”有氧健身路線﹔北海公園引導游客開展環湖路游覽,讓游人相對分散﹔玉淵潭公園則推薦“千米櫻堤”、南部“櫻落花谷”及東南部景觀大道等錯峰賞櫻地點。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