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員違反北京防控規定將依法處理

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社區疫情防控措施已被限期出境

2020年04月03日10: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境外人員違反北京防控規定將依法處理

  昨天下午,第69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近期,部分境外人員在境內違反中國疫情防控政策。此前,一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社區疫情防控措施,依據相關法律,北京警方已對該男子作出行政處罰,並限期出境。對此,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表示,在京境外人員要嚴格遵守中國法律和北京防控規定,違反中國法律和北京防控規定必將依法處理,絕對不能有例外。

  任何人違反防控政策規定

  都要依法嚴肅處理

  徐和建表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現不斷增加的趨勢,疫情防控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特點更加明顯,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巨大,呈現常態化的態勢。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要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督等執法工作,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

  徐和建強調,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例外。疫情防控政策的規定,需要每個人去遵守和執行,才能確保取得首都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任何違反防控政策規定的人,無論是誰都要依法嚴肅處理。在京境外人員要嚴格遵守中國的法律和北京防控規定。在京境外人員違反中國的法律和北京防控規定,一定要依法進行處理,絕對不能有例外。

  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

  社區防控措施被限期出境

  3月27日、28日,朝陽公安分局潘家園派出所接社區防疫工作人員報警和網民反映,一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社區疫情防控措施。警方經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條之規定,已對該男子作出行政處罰,限期出境。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強調,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倍加珍惜、並肩攜手、向心發力,共同筑牢健康安全防線。警方提示,戰“疫”尚未全勝,決不可懈怠放鬆,所有入境進京人員,均應嚴格遵守我國法律法規和北京市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對妨害疫情防控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警方將一視同仁,依法追究責任。

  警方通報兩起

  違反防疫規定的典型案例

  當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依然嚴峻。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北京警方持續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近日,北京警方連續查處多名違反防疫規定的入境進京人員。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在發布會上通報了兩起典型案例。

  3月11日,本市某公司員工解某軍(男,29歲)從北京乘飛機,經深圳中轉前往澳門,14日返京,后又自駕往返唐山會友。其出境、入境及返京情況,均未向社區和所在單位報告,未按規定隔離觀察。3月16日,本市某公司員工殷某(男,32歲)從北京乘飛機,經珠海中轉前往澳門,17日返京,未向社區及單位報告,未按規定隔離觀察,多次外出,並在社區民警詢問時,謊稱僅去過深圳,故意隱瞞出入境事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之規定,東城、石景山公安分局已分別對解某軍、殷某處以行政拘留的處罰。目前,二人正在指定地點集中隔離,待通過醫學觀察后執行拘留。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李澤偉

  重點

  一家四口從塞爾維亞返京后全部確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4月1日,北京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兩例,為3月30日本市報告一對夫妻確診病例的長子和次子,來源為塞爾維亞,19日乘坐俄航SU204航班抵京,一家四人均已確診。

  具體情況為,某男一和某男二,為3月30日本市報告一對夫妻確診病例的長子和次子,天津籍。2月18日兩人隨同父母前往塞爾維亞。3月18日一家四人從塞爾維亞出發,經俄羅斯莫斯科轉乘俄航SU204航班,於19日抵京,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和護目鏡。入境時體溫檢測無異常,遂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兩人父母分別於27日和28日出現症狀,30日確診﹔次子於29日出現咽痛,長子於31日出現糊狀便,31日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結合兩人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其他診斷依據,4月1日被診斷為確診病例。目前兩人在小湯山醫院隔離治療,臨床分型分別為輕型和普通型。

  龐星火表示,來自塞爾維亞的一家四人先后被確診,再次提示市民朋友近期不要到境外國家或地區旅行,避免境外感染風險。新冠病毒傳染性較強,出現聚集性發病的風險較高,由於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症狀不典型,因此入境后要做好14天隔離醫學觀察,歸國人員在進行醫學觀察期間應密切關注個人的健康狀況變化,出現異常及時報告和就診。

  延慶區累計69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

  延慶區副區長羅瀛介紹,延慶區非常重視愛國衛生運動,冬春季以來,全區14萬余人參加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累計清理衛生死角1.9萬處、垃圾堆積物3150噸、綠地內垃圾2.6萬平方米,清理“四害”孳生場所2323處,補充投放鼠藥355公斤,完善防“四害”設施920處,新設置室外吸煙區598個。

  截至4月1日,延慶區累計69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愛國衛生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延慶區制定了《關於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工作方案》,將持續加強對公共綠地、地下管井、窨井邊溝、河道水塘、庭院花池(盆)、垃圾箱(桶)等病媒孳生場所的整治,還將開展城鄉環境衛生專項治理行動,公共場所和辦公場所環境清潔行動,社區和居家衛生大掃除行動,健康宣教行動。

  北京中英文雙語中醫藥服務平台上線

  昨天的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4月2日,北京中英文雙語中醫藥服務平台——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將權威發布北京中醫藥在疫情防控、康復、護理全周期方案,依靠互聯網融合技術,實現線上實時互動、遠程問診等服務,讓世界共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北京經驗。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充分發揮首都中醫藥資源優勢,聯合23個海外中醫藥學術組織,組織首批10余家中藥企業以及物流、貿易等相關企業,共同開發了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平台開通后,將為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生、國外朋友開展中醫藥防治方案、遠程咨詢、產品服務等,實現“五個一點”快捷服務,即“一點了解北京方案”“一點學會居家防護”“一點找到三甲醫院”“一點找到專家咨詢”“一點了解中藥服務”,讓世界共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北京經驗。海外用戶可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遠程健康服務平台”,點擊進入,根據需求選擇服務項目。11家中藥企業已覆蓋23個國家和37個城市中醫藥服務信息,157個海外網點、24個海外中醫診所、41個海外聯絡人隨時為海外人士提供服務。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蔣若靜

  發布

  疫情發布由12小時一次

  調整為24小時一次

  4月1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均為塞爾維亞輸入病例。新增報告疑似病例5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6例。截至4月1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66例,無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報告,治愈出院病例26例。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昨日在發布會上通報,根據北京市疫情態勢,從即日起,每天疫情信息發布由12小時一次調整為24小時一次,數據截止為前一日24時,如有變化另行告知。

  隔離未滿14天

  不得預約祭掃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李全喜介紹,從3月21日至4月1日,全市各殯葬服務機構累計接待43.3萬祭掃群眾,日均接待量3.6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祭掃人員下降了90%。

  今年清明節現場祭掃需提前通過網上或電話進行預約,按照預約時間段到場憑預約二維碼入園。電話預約的人員,憑預約電話並通過“北京健康寶”或“疫情防控行程卡”、社區出入証等驗証,經過體溫檢測正常者入園。此外,要嚴格遵守隔離未滿14天不得預約的規定,本市將通過數據進行比對,提前對預約人員篩查,不符合條件不能到現場祭掃。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蔣若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