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大庄科鄉“四五四”工作法 抓實接訴即辦工作

2020年04月03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北京延慶大庄科鄉圍繞接訴即辦工作,採取“四五四”工作法,不斷總結工作經驗,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今年3月,大庄科鄉共接到“12345”派發的工單10件,在7件疫情相關工單中,解決率、滿意率均為100%。

在接訴即辦工作中,大庄科研究制定“四一五雙四化工作法”,讓工作高效,讓群眾滿意。“四一”即“一圖一表一台賬一標准”。通過一張工作流程圖細化分工,清晰辦理流程﹔一張群眾訴求工單辦理服務表,明確辦理進度﹔一本歷史台賬,掌握全鄉矛盾點﹔一個工單回復標准,模板化反饋工單,做到細節可追溯。

“五雙”即“雙派單、雙調度、雙簽字、雙督查、雙考核”,向分管領導(包片領導)、業務科室(包村干部)和村支部書記雙派單﹔

黨委書記、鄉長雙調度,全程跟蹤工單處理情況﹔每件工單派單、調度、回訪、辦結環節書記鄉長雙簽字﹔接訴即辦專班、主要領導雙督查,強化問責﹔每月針對派單數量、解決率、滿意率、履職盡責情況對機關干部、村干部進行雙考核。“四化”即“強化黨政同責,強化問責監督、細化考評機制、優化工單處辦流程,提高接訴即辦工作水平。”

在大庄科鄉,歷史遺留問題成為接訴即辦工單的重要來源,幾十來積壓的問題,一時難以解決。大庄科鄉發揮啃硬骨頭的精神,主動出擊,攻堅克難。排查各村矛盾,梳理出全鄉重難點問題、歷史遺留問題台賬,把全鄉信訪重點問題與接訴即辦難點工單結合起來,列出主動治理清單,完善“一村一策、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工作機制,推動協調聯動,做到“包件包事包人包村”,分布化解難題,聚焦七有五性,切實解決群眾難題,為群眾辦實事。

細化一本台賬,做到掌握全鄉重難點問題,為開展工作做鋪墊,大庄科鄉還突出黨建引領,以紅色引擎推動未訴先辦。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每周包村干部駐村開展走訪活動,公開聯系電話、聯絡重點戶,掌握村級第一手情況。3月份,機關干部在下村排查中,了解到瓦廟、裡長溝、東王庄、東三岔等村的村民訴求,將接訴即辦工作關口前移,主動為群眾解決問題,提前化解了矛盾。

“處理接訴即辦工單,最終目的是為群眾解決難心事,同時針對群眾反映情況查擺自身工作,最終讓群眾滿意。”大庄科鄉接訴即辦工作人員說到。“3月14日18時,於先生來電反映回旺泉溝村探望父母時被拒絕,本村內有外省返鄉人員未隔離。接到工單后,大庄科鄉高度重視,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當晚派人入村核查外省市及本市外區人員進村情況,未發現於先生反映的外省人員回村不隔離的情況﹔另一方面,了解到於先生本人長期不在旺泉溝村居住,本人為公交車司機,根據一村一策原則,旺泉溝村原則上不允許長期不在家居住的村民進出,在與村委會協商,於先生可以回村探望父母,但不得隨意在村內走動,必須配合測量體溫詳細登記后才可進入。來電人對處理結果表示滿意,並表示一定配合村內防疫工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