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南苑鄉德鑫嘉園黨建引領守初心 家園戰“疫”踐使命

2020年04月03日12: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陽春三月的北京,乍暖還寒,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國人民歡欣鼓舞。但隨著境外疫情的蔓延,北京接連出現輸入性病例,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拉起了新的警戒線。

社區作為社會管理的基本單元,是居民生活的重要場所,是防災減災、應對突發疫情的前沿陣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南苑鄉德鑫嘉園社區及轄區各單位的工作者迅速進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狀態,始終沖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陣地,用實際行動筑起一道道疫情防護牆。

核查人員信息

黨建引領,用行動筑牢社區防控“安全牆”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疫情防控是塊“硬骨頭”,為堅決阻斷傳染源、切斷傳染鏈,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自2020年1月24起,德鑫嘉園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在社區黨委書記孟二慶的帶領下,第一時間迅速到崗到位,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成立防控工作組,充分聯合雙報到共建單位等,多方組織力量共同參與,協同配合,已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2月有余!

從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社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六網三級”網格化管理,開展拉網式摸排,工作人員以入戶、打電話、發微信等形式摸排居住人員情況,做好詳細記錄將小區的實際居住戶、出租戶、閑置房、單位集體宿舍、特殊群體等進行精准分類統計。同時,每人包片管理,工作人員負責聯系包片網格內的每一個未返京人員,一一進行登記仔細詢問、了解具體情況、返京信息及交通方式等等﹔對於網格內的已返京人員則每天通過電話和微信等多種方式聯系,做好健康監測和登記工作。除了這些,社區的工作人員也24小時無縫隙堅守在社區各卡點,守護著家園的安全和穩定。

“線上+線下”,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員

德鑫嘉園社區通過構建“線上+線下”宣傳網絡模式,大力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線上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和微信群,線下通過張貼宣傳海報、告知書、一封信、電子屏、小喇叭宣傳等形式,向社區居民及時發布信息、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便於居民及時掌握社區疫情防控情況,配合參與群防群控。

傳遞溫暖,做好正面能量的傳播者

萬眾一心戰疫情,同舟共濟渡難關。“每逢最吃勁的時候想想一線的醫護人員,再難又有多難呢?我們的家在這裡,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用堅守、用愛心守護我們的家園!”德鑫家園社區工作者們常常這麼說。面對社區上萬群眾,他們沒有退縮,毅然選擇了堅守。

捐贈物資接收

看到不畏寒風、堅守崗位守護家園的社區工作人員,轄區熱心居民湯維亮向社區捐贈了四次防疫物資。看到每日加班加點,凌晨依舊在職在崗的社區工作人員,轄區經營商戶劉國濤向社區捐贈了兩次生活物資。北京瑞興順通廣告有限公司負責人彭國瑞向社區捐贈8箱紅牛……一幕幕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不斷上演,每一次這樣愛的傳遞都讓這場戰“疫”充滿勝利的希望。一個人的努力不足以照亮前路,一群人的堅守才能迎來春天。(田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