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賦權力度、重大項目優先布局 北京推進亦庄高質量發展

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

2020年04月03日12: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董兆瑞)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解讀《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實施意見》明確,加強產業布局統籌,推動國家及北京市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布局。根據《行權決定》,由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約225平方公裡)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在經開區(約60平方公裡)規劃范圍內行使區級人民政府行使的職權。

國家級、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布局

《實施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即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激發創新活力,著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范區、深化改革先行區、高精尖產業主陣地和宜業宜居綠色城區。

根據《實施意見》,到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2000億元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6000億元(其中核心區完成5200億元)。全國重大戰略產業的核心技術、核心裝備取得突破,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體系相對完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明顯成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加快培育,初步建成宜業宜居的高精尖產業新城,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典范。到2035年,在2018年的基礎上,地區生產總值翻兩番,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國際領先,建成世界領先的高精尖產業體系,形成創新驅動發展的強大引擎,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建成產城融合、人才匯聚、功能完備、宜業宜居、活力迸發的世界一流產業綜合新城,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典范。

《實施意見》還明確了高精尖產業發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擴大開放、要素保障、產城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等六個方面的20項重點任務。其中,建設高精尖產業主陣地方面,明確建立產業規劃體系、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體系,聚焦主導產業,引進培育龍頭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吸引國家及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在經開區布局。

在構建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示范區方面,明確主動承接全球科技創新成果,強化“三城一區”協同合作,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開展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試點,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場景應用示范區。

在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方面,明確發揮外資企業、行業協會作用,支持經開區建立面向全球的技術和項目組織機制,加快設立綜合保稅區,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合作園區,推動更多國際會議會展在經開區舉辦。

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明確試點土地創新政策,支持經開區土地整理儲備機構納入自然資源部土地儲備機構名錄。由經開區負責亦庄新城范圍內土地一級開發和土地供應等土地管理工作,保障產業用地成本競爭力。完善財力分配共享機制,按照錢隨事走、事隨責定原則,支持經開區各項社會事業發展。支持經開區建設國際人才社區,打造類海外社區環境,引進緊缺急需人才。

在推動產城有機融合方面,明確由經開區組織編制並實施控制性詳細規劃,科學謀劃城市空間布局,統籌解決職住平衡問題。創新辦學辦醫方式,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在完善治理體制機制、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方面,明確由經開區全面管理核心區60平方公裡經濟和社會事務,承擔165平方公裡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管理職能以及與營商環境有關的公共服務職能。支持北京市出台的改革開放政策在經開區和亦庄新城先行先試。堅持小政府、專業化改革方向,深化機構改革。

經開區管委會在亦庄新城區域內行使2509項行政權力

發布會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還介紹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的有關情況。

《行權決定》賦予經開區管委會165項市級管理權限,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范圍內行使。在經開區管委會原有市級權限基礎上,市政府進一步向經開區管委會授予部分市級行政職權和公共服務事項。市級賦權主要來自市發展和改革委、市科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文物局、市園林綠化局、市人防辦、市政府僑辦、市人才局共16個委辦局。

不僅如此,《行權決定》還賦予經開區管委會2361項區級管理權限,在165平方公裡新擴區域行使。與土地相關的計劃與審批、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權限,與經濟發展相關的經濟管理權限,與城市建設相關的開發建設權限交由經開區管委會統一行使。區級權限涵蓋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規劃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交通、水務、商務、衛生健康、應急、市場監管、人防、園林綠化、醫保、統計共18個領域。

賦權后,經開區管委會承擔亦庄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並組織實施工作,承擔亦庄新城規劃范圍內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工作。市場監管、稅務、統計等經濟管理范圍擴大至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企業投資項目從項目入區到竣工投產的全部審批及關聯公共服務事項由經開區辦理,其中,9項規劃事項由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經開區分局行使。

發布會上,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承擔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范圍內規劃建設管理的主體責任,負責165平方公裡新擴區域經濟管理職能,統籌新城建設工作。經開區60平方公裡規劃范圍,賦予管委會區級行政職權,實行“統一領導和管理”。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范圍,賦予管委會在規劃土地、經濟管理、開發建設、產業促進等方面的市、區兩級行政職權。

同時,按照市委常委會“加大向經開區賦權力度,經開區直接對市政府負責”的要求,以下放為原則、不下放為例外,賦予經開區更大自主管理權,實現“經開區的事在經開區辦”。市政府賦予經開區管委會行使的市級權限在亦庄新城范圍內統一實施。

在便企利民方面,在經開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設立行政審批機構,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經開區管委會發揮率先示范作用,以賦權為契機,推動自身改革、優化工作流程、壓縮辦理環節、精簡辦事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提高行政效率,力爭在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放管服”改革等經濟事務管理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在強化監管和工作協同方面,60平方公裡范圍內,由管委會統一履行區級行政處罰職責。165平方公裡范圍內,除市場監管領域外,其他各領域繼續由通州區、大興區分別行使行政處罰職責。經開區與市有關部門、通州區、大興區之間加強協調溝通,共同落實好事中事后監管,防止出現脫節、缺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