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 不主張居家隔離

2020年04月03日10: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 不主張居家隔離

  4月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現場提到了一篇研究文章。研究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力相當於確診病例的三分之一。現在的措施能及時發現和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國際合作

  近期將安排20多場視頻交流分享經驗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在發布會上說,當前,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影響面非常廣,目前已經影響了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警示人們疫情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沒辦法獨善其身。

  他說,國家衛健委將繼續深化國際合作,支持二十國集團加強信息共享、積極籌備二十國集團的衛生部長會議,深入開展藥物、疫苗研發等合作。我們深化區域疫情應對協調,將通過中日韓、中國-東盟、上海合作組織等衛生合作機制,進一步強化衛生應急網絡建設。此外,還將做好經驗交流。目前建立了國際合作專家庫,已經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多場視頻交流,分享我國在新冠肺炎應對方面的經驗,我們近期還將安排20多場。

  境外防控

  對入境人士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

  當前境外疫情出現了大流行加速趨勢,境外輸入病例導致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顯著增加。而對於入境人士及其密切接觸者是進行集中醫學觀察還是居家醫學觀察是否有標准?對此,吳尊友表示,對入境人員的隔離觀察,主張執行的是集中隔離觀察,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

  他解釋說,入境人員中有一些沒有症狀,在觀察期間可能會出現症狀,如果等出現症狀的時候,實際上已經造成了傳播,如果在家中隔離,和家中成員是有接觸的。如果採取集中隔離點,就可以規避這些現象。

  他說,針對集中隔離,已經總結了一整套的措施和辦法,有能力對所有入境人員進行隔離觀察,也有能力及時發現病人。集中隔離能防止輸入病人造成社會的擴散,不會造成社會層面上的再次流行。

  回應

  無症狀感染者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無症狀感染者是通過檢測核酸陽性,但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人。當前學界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力的問題說法不一,甚至有媒體報道說,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造成中國疫情的新一輪大暴發。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說,專家如何看待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力的問題?吳尊友在發布會現場提到了一篇來自寧波疾控中心的研究文章。研究發現,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傳播將近3個病人﹔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傳播不到一個病人,也就是說,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力相當於確診病例的三分之一。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有4.4%。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擴散的貢獻比較小。

  吳尊友進一步指出,“研判是否造成傳播,如果調查不仔細,會夸大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能力。”同時他提到,現在擁有的數據非常有限,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和觀察。

  他提醒說,無症狀感染者是潛伏期的病人,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接觸過,或去過流行區。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現在的措施能及時發現和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也介紹,目前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管理的要求和確診病例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說,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在兩個小時之內進行網絡直報,同時在24小時之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

  她說,為了進一步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還要進一步加大針對性篩查力度,將監測范圍進一步擴大到已經發現的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聚集性疫情、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主動篩查。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