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6萬戶公租房家庭啟動“雲”備案

2020年04月03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6萬戶公租房家庭啟動“雲”備案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記者昨天從市保障房中心獲悉,為進一步落實公租房承租家庭實名登記備案制,本市對已入住的近6萬戶公租房家庭啟動“雲”端信息採集。

  根據相關規定,本市一直採取公共租賃住房入住家庭實名登記備案制,承租家庭在入住各個公租房小區前,需進行紙質信息採集工作。“此次信息採集是對紙質信息採集數據的充實、完善和更新,逐步推行租戶信息電子化,故而採用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市保障房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啟動信息採集工作,一是方便疫情防控期間的信息排查工作,同時也是通過掌握租戶家庭的詳細情況,未來為租戶提供精准化服務。

  此次信息採集的對象,為60個公租房小區內已入住的近6萬戶公租房家庭,採集內容主要包括個人身份、戶籍籍貫、聯系方式等必填信息,以及工作學習、興趣愛好等選填信息。此次採集到的租戶在住人員信息,也會關聯“人臉識別”門禁,精准化管理,防止轉租轉借等違規情況發生。同時,這些信息也可為未來的精准化服務提供支撐。

  “我們向公租房租戶保証,採集到的信息僅用於運營管理,不做他用。”據介紹,採集后的所有數據都由市保障房中心集中統一管理,數據存儲及傳輸都經過加密處理,非運營人員無權調閱信息,不同部門的運營人員隻能獲取與其工作職責相關的部分信息。

  市保障房中心也要求公租房租戶必須提供真實信息,如提供虛假信息,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若已承租家庭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並被發現的,承租人自退回公租房之日起五年內不得再次申請公租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