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

2020年04月03日10: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張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國際合作工作情況。國家衛健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介紹,國家衛健委已經把最新版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以及會議視頻上傳,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毫無保留地向所有國家開放。

  他表示,這個知識中心中的防控策略、診療方法和技術標准,都是我國在實踐中探索和總結出來的,經受了實戰考驗。在知識中心,除了有最新版的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技術文件之外,還包含了多場知名專家經驗分享的實況錄像及培訓視頻,還有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科普內容,是一個獲取中國防控經驗、技術指南和技術標准的在線平台。

  據介紹,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下,近期我國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等國家派出了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的專業領域涵蓋公共衛生、臨床診療、心理輔導和中醫藥等。專家組的任務是與當地衛生行政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和專家開展合作交流,溝通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經驗,並開展各種形式的專業培訓,提供咨詢和指導,同時也為當地的華人華僑和中國留學生提供幫助。

  針對非洲國家出現的疫情,李明柱表示我國也積極協助非洲國家控制疫情,現在有近千名援外醫療隊員在非洲工作,截至目前已經開展了各類培訓和健康教育活動250余場,培訓1萬多人,同時在國內組建了遠程專家指導團隊,通過召開遠程視頻會議,與非洲54個國家開展了技術交流,及時向非洲國家提供技術支持。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