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須兩小時內網絡直報

2020年04月03日10: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須兩小時內網絡直報

  本報訊(記者 張航 任敏)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在兩小時之內網絡直報,24小時之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現在的措施能夠及時發現、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疫情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王斌介紹,目前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管理的要求和確診病例基本一致,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一旦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在兩個小時之內進行網絡直報,同時在24小時之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採取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才可以解除隔離。醫療衛生部門還要進一步加大針對性篩查力度,發揮社區、發熱門診的監測作用,通過提高監測的敏感性,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及時採取集中隔離措施。目前,全國各地都在進一步加強入境人員的防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比較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目前,入境人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觸者﹔醫療機構和社區、家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企業復工復產,學校托幼機構復學復園過程中發現的異常情況﹔養老機構、殘障人員福利機構、監管場所等發生的異常情況,都納入我國流行病學調查的重點。

  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有多大?吳尊友表示,浙江寧波疾控中心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從個體水平看,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三分之一﹔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隻有4.4%,也就是說,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的擴散貢獻比較小。他表示,現在的措施能夠及時發現、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疫情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流行病學調查人員會保護大家的個人隱私,所以大家可放心予以配合。目前血清調查已經在部分地區開展。他解釋,在人群中抽樣採集血清標本,進行抗體檢測,有助於了解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揭示病毒感染后的疾病譜,科學評估疫情未來的發展趨勢。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