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踏青大客流 北京全市公園防控升級

2020年04月03日10: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公園防控升級迎踏青大客流

  昨天上午,在景山公園萬春亭前,工作人員手舉提示牌維持秩序,提醒游客佩戴口罩保持距離。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王海燕

  清明小長假即將來臨,全市各大公園將迎來踏青賞花的客流高峰。眼下,新冠疫情尚未得到徹底控制,本市仍處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一級防控階段。在這個特殊時期,如何既能保証游人安全,又能讓游客愜意溫馨游園,成了考驗全市各個公園的一大課題。

  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應對踏青大客流,本市各開放公園都已提前做好預案。特別是85家游客量較大的公園,在購票方式、門區防控、聚集勸阻、遠端客流管控、客流智能信息疏導方面,都拿出了應對方案。必要時將採取限流措施,確保公園瞬時游客量控制在最佳游客量的40%以下。

  超九成公園對市民開放

  自疫情發生以來,本市公園按照“能開則開”的原則,盡可能為市民提供遛彎兒解悶的開敞空間。

  據市園林綠化局公園風景區處統計,全市1000余家公園,疫情期間一直正常開放的佔到90%以上。未開放的93家公園,有的是出於森林防火需要例行關閉﹔有的是為保障候鳥遷徙﹔有的主要游覽區域是室內空間,或者經營大型游覽設施,易造成游人聚集。

  自3月中旬以來,暫時關閉的公園景區如北京動物園、北京野生動物園、八達嶺長城景區、野鴨湖濕地公園等正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逐步向游客開放。

  要提醒廣大市民注意的是,有5家濕地公園目前仍處在閉園期,不接待游客,分別是北京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房山長溝濕地公園、大興長子營濕地公園、海澱玉淵潭東湖濕地公園和大興楊各庄濕地公園。位於城市核心區的什剎海西海濕地公園,出於疫情防控需要目前隻接待周邊居民。

  控流預案“精准到一棵樹”

  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的海棠花溪,是城區內最大的海棠林,栽有各種海棠2000株。這些日子,海棠陸續進入花期,游客數量明顯增加。

  “我們提前兩個月就做了預案,用能想到的一切措施來疏導客流。”公園管理處副主任張宏濤介紹。首先公園出入口從原先40多個減少到6個,每個出入口都有專人值守測量體溫、統計游人數量,當在園人數超過最佳承載量40%即放慢游客進園速度。

  其次,公園在海棠花密集的路段拉起了數千米長的警戒線,避免游人在花下扎堆兒拍照、留影。與此同時,園內劃出了單向游覽路線,並在醒目處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標語,提醒游客少扎堆兒、少聚集。

  “根據往年舉辦海棠花節的情況,我們提前進行了應對大客流演練,哪兒道路窄,哪兒花最好看,哪兒停滯時間長,都實地進行了應對措施的預演。”張宏濤介紹。對於每年特別招人愛的幾十棵海棠、桃樹,都單獨設了拍照點,並有工作人員現場值守,引導游客排隊留影。

  北京植物園針對賞花大客流也制定了“精准到每一棵樹”的應對方案。對於開花景觀好、特別容易造成游客聚集的桃樹,都用警戒線進行隔離,並設專人引導游客有序觀賞、拍照。

  多方聯動保障公園周邊秩序

  踏青大客流給公園景區周邊的交通也帶來了不小的壓力。熱點公園紛紛與屬地聯動,減少周邊交通擁堵等現象發生。

  百望山森林公園每周五根據天氣及同期游客情況,提前與屬地西北旺鎮政府的綜治辦、屬地西北旺派出所、西北旺綜合執法大隊、溫泉交通大隊聯系,做好大客流應對准備。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與奧運村辦事處、奧管委、奧運村派出所、奧運村城管大隊、奧運村交通隊建立聯動協調機制,駐園民警在園內進行現場值守、巡視,避免公園周邊出現大規模游客聚集。此外,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還與高德地圖合作,嵌入停車場、在園人數等信息。當市民導航前往奧森公園時,會提前獲悉車流信息,從而起到遠端疏導的作用。

  北京動物園與西城街道、公安、交通、安監等部門就園區管控、消殺作業及園外交通秩序進行不間斷協調溝通,全方位保障公園內外秩序。

  熱點公園引入網格化管理

  城市管理中的“網格化管理”,在這次公園景區的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推廣和應用。

  應對踏青大客流,東城區龍潭公園劃分了6個網格。公園管理處辦公室、經營科、財務人事科等6個部門分別認領一個網格,原先以坐辦公室為主的行政人員都下沉到網格中。每天上午和下午,在游覽的高峰時段,網格內都有戴紅袖標的工作人員巡視,勸導游客不扎堆兒、不聚集,文明游園,全程佩戴口罩。

  與此同時,安保部有一支30人的巡視隊伍,並配有3輛巡邏車,安保人員分組對全園進行巡視,對在草地上扎帳篷、投喂野鴨等易造成人員聚集的現象進行勸阻。

  “絕大多數游客都很配合我們的工作。比如進園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有游客疏忽了,工作人員上前一提醒,就立刻戴上了。但也有個別游客因為這事兒還鬧起了情緒。”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眼下,進園踏青的游客越來越多,還希望廣大游客多理解,多支持,共同維護疫情之下的游園秩序。

  倡導市民就近就地賞花

  “特殊時期,大家其實沒有必要到著名景點扎堆兒。”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年,全市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在市民身邊建設了一批綠色休閑空間,像大柵欄街道的百花園、菜市口的廣陽谷城市森林、東城新中街城市森林,都是踏青賞花的好去處,離家近,也相對清靜,可以滿足市民放鬆身心的需求。

  據統計,全市目前已建成的上千家公園裡,有半數是近幾年新建的休閑公園、城市森林、口袋公園等,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已達到83%。而隨著綠化水平的提高,碧桃、西府海棠、連翹、丁香、紫葉李、榆葉梅、玉蘭等春花植物,在這些家門口的公園綠地裡同樣也能看到。另外,在四環至五環之間,全市還有上百座郊野公園﹔通州、大興、昌平、平谷等11個新城建有濱河森林公園,都是賞花好去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