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線上學技能 大興精准扶貧搭上“互聯網+”快車

2020年04月03日2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池夢蕊)“家裡養的羊下的春羔保育基本完成了,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啦,本打算學一門手藝,也能增加點收入,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培訓擱置了咋辦啊?”蘇尼特右旗原計劃在3月份趁牧區牧閑時候組織新一期線下集中氈繡手工制作培訓班,可因為疫情擱淺,牧民們學不到技術犯起了愁。

牧民說的培訓,是大興區與蘇尼特右旗兩地人力社保部門在年初確定的內蒙氈繡手工制作技藝培訓,生產氈繡工藝品的主要原料正是蘇尼特右旗的兩寶:羊毛和駝毛,羊毛經過加工成毛氈作為繡布使用,駝毛經過上色捻成線,被當地心靈手巧的蒙古姑娘按照設計好的圖樣繡在繡布上,形成了生動且極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已經初步形成了產業化,得到市場的廣泛喜愛。

面對牧民培訓的迫切需求,大興區主動對接蘇尼特右旗,根據實際需求及時調整對口幫扶項目,迅速確定了通過網絡開展氈繡制作技能培訓的方案,並研討設計出了培訓課程的“劇本”。培訓教學視頻在兩地共建的勞務協作實訓基地現場錄制,騰爾利民族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的創業致富帶頭人烏蘭圖雅化身“女主播”,蘇尼特右旗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當起了“攝像師”,現場錄制視頻課程。考慮到學員語言環境特點和參培牧民的實際情況,課程全程採用蒙語教學。結合氈繡產品工藝要領將毛氈刺繡、毛氈深加工等內容納入教學課程。

在正式開課前,將氈繡的原材料發到學員手中,視頻課程通過微信發到培訓班學習群裡,學員邊看視頻邊實操,遇到問題隨時在微信群裡提出,培訓老師及時進行解答,因為是已經錄制好的視頻,還方便學員們隨時回看。培訓結束后對有就業意願的學員,企業將吸納就業或對學員制作的產品進行回收,學員們既學到了技術,增加了收入,還不耽誤家裡的活計,得到了廣大牧民的歡迎。

在線培訓模式打破傳統集中培訓對培訓場地、設備設施、教師及管理人員等條件的限制,培訓方式更加靈活,班次的承載能力更強,幾百人同時學習也都能實現。截止3月25日,參訓人數達到22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81人,本次氈繡技能培訓納入大興區與蘇尼特右旗的對口幫扶項目,參加培訓的18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不僅學費得到了免除,還可以享受大興區給予的每天35元培訓期間生活費補貼。

2020年,為確保疫情期間廣大勞動力能夠學到技能,保障各項生產,大興區向內蒙、新疆等受援地推送了51個國家級、市級、區級的線上免費技能培訓平台,涉及300余個技能培訓工種,供受援地組織培訓使用,推薦在京就業崗位1160個,促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到京就業,全年將投入近350萬元用於兩地勞務協作技能脫貧工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