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在抗戰館啟動

2020年04月03日21: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池夢蕊)4月3日,“清明節的銘記——緬懷抗戰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啟動。今年活動不僅緬懷抗戰英烈,還將致敬抗疫英雄,建議觀眾以獻花、留言等方式參與網上祭掃。

今年“清明節的銘記”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以“緬懷抗戰英烈、致敬抗疫英雄”為主題,將開展啟動儀式、朗誦抗戰抗疫詩詞、向抗戰英烈獻花、網上祭英烈、線上研學和雲觀展清明專場、京冀互動“雄安人民的驕傲”等系列活動。活動不僅感念各個時期為爭取民族獨立解放、捍衛國家主權而獻身的革命先驅,也致敬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英雄,開展現實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據悉,清明節期間,抗戰館在保証觀眾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將陸續舉辦系列活動。今天啟動儀式后,抗戰館以直播形式,由全國金牌講解員帶領觀眾在線“雲觀展”,講述楊靖宇將軍的英雄事跡、1937年清明節國共兩黨同祭黃帝陵、1938年武漢會戰期間的獻金運動以及抗疫一線人物事跡等內容。

4月2日起,抗戰館官網推出網上清明節特別專題頁面,展示抗戰英烈名錄、英烈故事、英烈家書、抗疫英雄視頻、抗疫詩歌及抗戰館清明節活動,呼吁大家用獻花、留言等方式參與這場特別的網上祭掃,並轉發微博、微信接力。清明節當天,今天現場活動的視頻、詩歌朗誦音頻、圖片等內容將上線。民政部公布的兩批共9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及1937年至1945年部分抗戰英烈事跡及抗戰家書等內容也將上線抗戰館官網。

據了解,“清明節的銘記”主是抗戰館愛國主義教育品牌,已連續舉辦12年,成為各界追思、緬懷、尊崇、傳承抗戰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和北京市傳統節日中群眾性文化重點項目。今年系列活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辦、市教委、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共同主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