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為困難學生發放上網流量補助和防疫生活補助

2020年04月03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部長張莉鑫介紹了北大疫情防控期間做好在線教學、畢業就業相關工作情況。

據介紹,學校黨委1月26日(大年初二)召開常委會發出工作動員,大年初三、24小時內學生工作系統、保衛系統除湖北以外的全體教職員工到崗﹔24小時內設立完成了校內醫學觀察區﹔北大疫情防控24小時熱線、學生心理援助24小時熱線、就業指導服務熱線三條線並線開通﹔國內首個高校遠程視頻網絡心理咨詢中心火速上線﹔14萬個電話問候、多輪次一對一通知、100%的學生覆蓋率,確保每位學生不離家、不返校,安心居家學習科研。先后派出4批、共計454人的北京大學援鄂國家醫療隊,北大第一醫院、第三醫院、人民醫院的3位院長帶隊出征,廣大醫護人員沖鋒在前、舍生忘死,至今還在武漢重症救治的一線戰斗。

穩妥做好學生學業相關安排

寒假期間,學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工作領導小組,迅速制定了《2020年春季學期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實施方案》,明確了以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教與學”改革創新,實現“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學,延期不停研”。

2月17日,北京大學按照校歷如期開始新學期教學。學校提供“5+N”種在線教學方式大禮包,精細化開展直播授課、錄播授課、慕課授課、研討授課、教室授課。開設在線課程3202門,授課教師2836人,選課學生21萬8853人次。66歲的北大歷史系閻步克教授,因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回國,跨越13小時時差、14000公裡,借助Classin平台進行直播授課,有些因為原來教室人數限制選不上課的同學,也能夠通過網絡課堂旁聽,一睹北大名師風採。

一個月來,北大各項教學工作順利平穩地開展,也讓我們看到特殊時期教書育人方式的改變。這種應變,既是一種挑戰,也給我們課程育人、科研育人注入了新活力、新動力。根據學校老教授調研組反饋,線上教學以來,學生之間通過在線會議等形式重新建構集體,打造學習共同體,以小組為單位的課程作業質量有明顯提升。在線教學的有序開展,充分保障了教師安心在家教,學生安心在家學。

統籌推進畢業生畢業工作

一方面,加強畢業論文指導。在疫情防控結束之前,通過線上答疑、遠程答辯等方式有序開展畢業論文選題、開題、指導、答辯等環節工作。開放上線“學位管理系統論文線上送審”功能模塊,靈活安排線上、線下送審方式,盡最大努力保障學生順利畢業。

另一方面,做好畢業生學位授予工作。學校研究決定增開一次研究生學位評審會,分兩個批次開展畢業生的學位審核工作:對能夠按期完成學位申請和審核工作的,學校將於7月3日召開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審議學位﹔對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按期完成學位申請審核環節的同學,將於8月14日增開一次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畢業生可以在兩個批次中進行選擇,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研究生深造和就業的影響,保障符合條件的研究生及時獲得學位。

全面加強畢業生就業工作

學校黨委多次研究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就業工作,明確“不讓一個畢業生掉隊,爭取百分之百充分就業”的工作目標。第一時間發布《北京大學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就業管理辦法》,做到就業手續“一趟不用跑、就業機會一個不會少”。2月17日,學校開學第一天同步上線空中宣講會系統。3月2日舉辦北大歷史上首場“空中宣講會”,3月6-7日,舉辦2020屆畢業生首場大型線上雙選會,黨委書記邱水平、校長郝平視頻連線寄語畢業生,極大的鼓舞了畢業生的信心。截至目前,北大已經舉辦“空中宣講會”近50場,發布用人單位信息2000余條,涉及就業崗位7萬余個、提供就業機會17萬余個。疫情防控期間,學校發布的招聘信息數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提供的就業機會(人數)是去年同期的1.75倍。

此外,學校黨委部署開展“點對點”的精准就業支持計劃。21位專職輔導員首批對接了45家用人單位及2442人次學生,促進用人單位與畢業生實現精准對接,實現畢業生更高質量就業。

加強對各類學生群體的關心支持

考慮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特殊情況,學校提前逐一摸排2234名經濟困難受助學生開展線上學習的情況,每人發放上網流量補助300元、防疫生活補助300元,為每人寄出一封慰問信,寄送5個防護口罩,累計發放各類學生補助、臨時困難補助近200萬元,為132位有困難的學生配置電腦、手機等移動終端,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在線學習無障礙。

學生工作部通過防疫熱線和院系聯絡員每日收集匯總境內外學生反饋的各類問題3000余條,及時協調職能部門和院系解決、反饋。校園封閉管理以來,輔導員、班主任、導師共為校外學生寄送電腦、書籍、重要文件、証件740余次,代取快遞包裹、信件400余件﹔多次赴各宿舍區,看望寒假留校學生,發放保溫飯盒、水果和防護口罩等物資,開展校園理發服務活動。

針對湖北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學校多方籌措,向1419名湖北同學和扎根湖北基層一線工作的北大選調生每人郵寄一封慰問信並附送防護口罩。國際合作部、各院系積極聯系、關心關懷境外學生群體,提醒學生服從當地防疫要求,加強自我保護,每天零報告防疫信息,協調當地使領館、校友會等幫助解決學生實際困難。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堪當大任的“90后”“00后”北大圓夢新一代迅速成長起來,每一位服從安排、居家不停學不停研的北大學子,每一位堅守崗位、守護燕園淨土零感染,等待學子平安歸來的教職員工,每一位沖鋒在前、無私奉獻的援鄂北大醫護工作者,都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北大擔當者。北京大學將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和立德樹人工作,促進學生學業、畢業、就業工作形成育人合力,推動回信精神轉化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堅決守住校園淨土的強大動力,轉化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生動實踐。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