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庫“支招”長城保護利用

2020年04月02日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校智庫“支招”長城保護利用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北京建筑大學與市文物局簽訂合作協議,共建“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為長城文化帶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貢獻智慧。年內,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將參與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北京市)。專家透露,這將是一座沒有圍牆的“長城公園”。

  就北京而言,長城建控范圍很大,甚至高於“國標”。據介紹,如此大的區域,必然會涉及人們的生產、生活,這些與文物保護存在一定矛盾,“這也是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需要面對的課題。”目前,建筑大學已有一支多學科組成的建筑遺產保護研究團隊,自2005年起參與北京長城資源調查至今,跑遍北京長城及其周邊村鎮,收集整理了各類相關數據,完成了很多“京版”長城保護方面的規劃等。

  市文物局局長陳明杰說,長城保護,不是文物部門一家忙。文物局更像協調部門,要統籌長城分布區和各相關單位參與到保護工作中。這也是需要更多“外腦”支持的原因之一。“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合作,形成一批有深度的成果。目前,一系列研究院的工作計劃已排出:充分利用高等學校以及專家團隊智庫,圍繞北京市長城保護利用及相關任務開展戰略合作,包括舉辦長城及長城文化帶研究方面的國內外學術講座與論壇、深入開展長城文化及長城沿線文化資源研究,開展長城文化宣傳,舉辦與長城保護利用相關的教育培訓等多種方式,為北京長城文化保護傳承提供有力的支撐。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