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萬個充電樁撐起全市“充電圈”

2020年04月02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超20萬個充電樁撐起全市“充電圈”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昨天,北京市公用充電設施數據服務平台e充網發布2019北京充電設施建設及充電行為分析報告。截至2019年底,累計建成約20.24萬個充電設施,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區半徑小於5公裡的“充電圈”。其中,私人充電樁15.34萬個,社會公用充電設施2.5萬個,單位內部公用充電設施1.8萬個。

  在建設規模上,北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呈現由中心向外環建設規模遞減的態勢。在整體分布方面,社會公用充電設施集中在五環內,建設佔比高達65%﹔而從建設密度的角度進行觀測,五環內的建設密度遠遠高於五環外區域。三環內的社會公用充電設施主要集中在商業區,其中二環內商業區的建設佔比為50%。

  從區域分布上,充電設施主要分布在朝陽區、豐台區、海澱區、通州區和大興區等人口密集、平原面積大、靠近城中心的區域。

  近年來,快充樁越來越受到市民青睞,這主要是由於社會公用充電場站的使用場景多為臨時補電,故對快充樁使用需求強烈。

  e充網數據顯示,快充樁以64%的公用樁建設佔比,貢獻了94%的充電電量和充電次數,平均每個快充樁的充電貢獻是慢充樁的8.8倍。整體來看,大功率充電設施更受歡迎。隨著用戶對快充需求增高,北京市社會公用充電設施已形成快充樁為主的建設格局,快慢充建設比例為1.8:1。快慢充分布上,各環路均以快充樁為主,二環內快慢充比例最懸殊,達到8:2。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快充樁同比增長34%,慢充樁同比增長24%。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