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紀委監委以精准監督推動清明祭掃安全有序

2020年04月02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紀委監委以精准監督推動清明祭掃安全有序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王超)墓園門口設有多人體溫快速測量儀﹔祭掃市民間隔一米以上……這是日前市紀委監委駐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紀檢監察組在萬安公墓暗訪疫情防控和“四風”問題時看到的場景。記者從市紀委監委獲悉,為確保疫情期間市民安全祭掃,連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一線開展監督檢查,督促相關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滿足市民祭掃需求。

  據駐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介紹, 3月19日,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出“預約登記、分時限流”祭掃新模式,實行網上祭掃和預約限流等措施。該組立足職責職能跟進監督,督促有關部門認真做好清明祭掃管理服務工作,降低實地祭掃聚集感染風險,重點檢查墓園疫情防控措施落實。

  在海澱區金山陵園,市民入園祭掃需憑預約碼進入,出入卡口處設有專人核對檢查,並通過測溫槍和紅外測溫儀等進行體溫檢測。早在3月初,海澱區紀委監委就對全區11家公墓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開展多輪次全覆蓋監督檢查,要求做好“電話預約和網上預約”信息核驗、“疫情防控行程卡”反饋信息安全等工作。

  石景山區紀委監委到八寶山人民公墓、福田公墓等實地檢查疫情防控和祭掃服務落實情況,督促提醒相關部門嚴格設置“一米線”,做好預約祭掃、分時祭掃、入園登記、身份核驗、體溫監測等工作,妥善制定非預約人員祭掃預案和祭掃人員車輛停泊方案。

  天壽陵園是昌平區南口鎮一座較大的墓園,該陵園採取了分流管控、安排專人指引和登記、提供免費消毒用品等防控措施,但在南口鎮紀委的一次檢查中,仍發現了個別安全隱患,包括陵園入口處的“一米線”標志粘貼不明顯、容易造成人員扎堆,陵園附近仍存在擺攤售賣花籃等問題。昌平區紀委監委制定了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專項工作方案,重點對天壽陵園、鳳凰山陵園等處的疫情防控情況開展監督檢查,保障清明祭掃安全有序。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