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公園推出史上最嚴管控措施 山體實行單向限流管控

2020年04月02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池夢蕊)為加強疫情防控,4月1日起,景山公園採取了網絡預約購票、山體管控、網格化管理和大客流預案響應等一系列“史上最嚴”管控措施。

今天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為避免萬春亭山頂及沿線游客區域性聚集,公園對山體實行了單向限流管控。在位於后山緩坡的東一亭路口臨時設立唯一上山入口,西側山路為下山路口,其余路口暫時封閉。在入口處,園方以護欄隔出開闊的排隊等候區域,並設置一米線。當在此值守的工作人員收到山上客流較大的消息時,即臨時封閉上山入口,手舉提示牌引導前來登山的游客在此排隊。

據景山公園副園長汪兵介紹,公園將根據實時數據統計,嚴格控制上山游客數,並在入口處預留開闊排隊等候區域,利用廣播循環進行山體游覽方向提醒,設專人加強局部游覽秩序疏導,確保游客保持安全游覽距離。山下園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劃分為四個責任區,由專職人員進行不間斷巡視,隨時為游客解答問題,指明游園路線,開展文明游園疏導宣傳。如園內游客數達到往年承載量的30%時,將啟動應對大客流應急預案,門區暫停游客入園,工作人員將引導游客按照保持1.5米間距的原則排隊等候,直至園區恢復正常游客量后,分批有序入園。

為了保障最嚴游園措施的有效執行,景山公園加裝鐵馬220個,警戒帶10盤,臨時牌示150塊,手持牌示120塊,地貼150張,支援一線崗位工作人員200人次,佩戴醒目標識,攜帶擴音器不間斷播放,對游客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吸煙、挖野菜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嚴格管控,特別是對重要區域做到“無死角看守”。

記者了解到,各市屬公園在持續加強園區防控及游客聚集管控的同時,還通過分散持年月票游客、開辟健身通道、開展文明游園宣傳等形式,引導游客體驗健康游園方式、分時錯峰賞花,營造安全有序的春季游園環境。

天壇公園專門設計了“環壇”有氧健身路線,游客可從天壇東門入園,沿進門右側的“健康大道”,途徑天壇北門,至天壇西二門“健康大道”西起點,向南抵達廣利門,再沿大道東行,抵達泰元門后左轉,經天壇東二門后回到天壇東大門﹔北海公園地理環境特殊,在園中園暫時關閉后,一直在引導游客開展環湖路游覽,讓游人相對分散,減少了聚集風險﹔北京植物園則推薦了一條景觀健身步道,游客可從東南門入園,沿南湖東岸,途經曹雪芹紀念館、北湖、樹木區、梅園至櫻桃溝,游人較少,景色宜人,且多為紅色步道鋪裝,適合鍛煉行走﹔玉淵潭公園推薦“千米櫻堤”、南部“櫻落花谷”及東南部景觀大道等錯峰賞櫻地點,讓游客不要扎堆櫻花園等熱門景點。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