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取消清明民俗等各類文化活動 7家公園已實施預約購票

2020年04月02日16: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池夢蕊)清明小長假即將到來,市民游客到公園游園踏青賞花的出行意願日益增加。在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特殊時期,為減少市民游客聚集游園,保障健康安全有序游覽,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進一步升級游園限流疏導措施和綜合服務能力。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11家有限開放的市屬公園取消了春季賞花、清明傳統民俗等各類文化活動。從即日起,市屬公園開放景區將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通過提前預約購票、網格管理、三級限流管控等9大措施,降低游客聚集風險,保障游客健康安全。

11家市屬公園取消春季賞花、民俗活動

11家有限開放的市屬公園取消了春季賞花、清明傳統民俗等各類文化活動,進一步完善了公園限流管控措施和大客流應對預案,提前成立大客流應急疏導隊,組織演練、積極實戰,對可能出現大客流量區域定點盯防疏導,對來園游客積極開展文明游園宣傳引導,園區綜合管理服務做到網格化全覆蓋。

據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副處長鞠宏波介紹,3月中旬以來的連續三個周末,頤和園、北海公園、玉淵潭公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景山公園、北京植物園、香山公園等8個市屬公園,因接近全園瞬時游客量限流標准或局部區域人流密集,已經啟動了客流管控應急預案,採取暫緩入園、單向游覽、屬地聯動等綜合調控措施,確保了游客總量管控到位、客流分散有序。

7家市屬公園已實施預約購票

截至目前,市屬公園中已有頤和園、香山、玉淵潭、北京動物園、景山、陶然亭、北海等7家公園實施網上預約購票游園措施。公園根據各自實際情況,按照上、下午兩個時段限定門票數量,游客可通過各公園微信公眾號或“暢游公園”微信公眾號預約購票平台提前1到7天預約購票。其中,頤和園、北京動物園為實名制預約,游客須提供購票人的身份証原件驗証入園。

“預約購票的目的是,既能保証公園的開放,滿足市民游園需求,又能科學核定游客密度及數量,最大程度的提供特殊時期內安全、有序的春季游園環境。”市公園管理中心安全應急處副處長鞠宏波介紹。預約購票實施后,游客隻需要打開購票二維碼或者提供身份証“掃描”,接受電子測溫即可入園,整個過程“無接觸”。

市屬公園已在52個門區全部安裝了63套紅外人體表面溫度快速篩查儀,配備手持測溫槍115個,設置游客等候“1米線”及排隊人員緩沖區域,對入園游客進行快速體溫檢測。隨著春季游客量增加,將根據各公園的需求變化適時增配。

9大措施保障服務

市屬公園作為熱門景區和歷年來的春游熱點場所,將加強清明節期間游客量實時統計,並持續控制在瞬時游客承載量的30%以內。9大措施全面加強市屬公園限流管控和特殊時期綜合服務——

1、推行網絡預約購票。在7家市屬公園實施網絡預約購票,控制總量、分時錯峰、便捷入園。

2、全面實施網格管理。成立11處春季客流管控工作指揮部、32處清明游園分指揮部,劃分91個巡查網格,明確227處春季易產生游客密集的重點區域,安排近3000人次職工力量加強秩序疏導。

3、實施三級限流管控。按照不超過瞬時承載量的30%控制游客流量,分別實施“局部管控、減緩入園、暫停入園” 動態限流管控措施。

4、快速檢測游客體溫。安裝63套紅外人體表面溫度快速篩查儀、配備115個手持測溫槍,快捷測量入園游客體溫。

5、打造排隊安全區間。劃定游客等候“1米+”安全線及門區緩沖區域。

6、落實上崗服務規范。嚴格實施公園門區、游客中心、衛生間、商業網點、服務設施、垃圾存儲清運點位等重點部位防護、消毒作業標准。

7、引導游客文明行為。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屬地城管等多方力量加強文明游園宣傳和安全防疫提示。

8、屬地聯動內外管控。與屬地街道、文旅、交管等部門建立溝通聯控機制,做到園內客流可控,園外交通不堵、車流客流疏散有序。

9、遠端引導錯峰出行。與高德地圖合作推出11家市屬公園園區游客密度指數實時查看服務,幫助市民游客合理安排出游,避免擁堵排隊。

按照上、下午兩個時段限定門票數量,游客可通過各公園微信公眾號或“暢游公園”微信公眾號預約購票平台提前1到7天預約購票。入園時,隻需要打開購票二維碼或者提供身份証“掃描”,通過電子測溫,即可快速入園游覽,整個過程為“無接觸”式入園。

公園客流密集度指數可實時查詢

鞠宏波介紹,在此前的幾個周末,頤和園、北海、玉淵潭、陶然亭、紫竹院、景山、北京植物園、香山等8個市屬公園已經按照不高於瞬時游客量的30%啟動過預案,採取了暫緩入園、單向游覽、屬地聯動等綜合調控措施,確保了游客總量管控到位、客流分散有序。

清明小長假期間,市公園管理中心還將繼續強化防控措施,通過網絡預約購票、網格管理、三級限流管控、快速測溫、打造排隊安全區間、規范上崗服務、屬地聯動等9大措施,全面加強市屬公園限流管控和特殊時期綜合服務。

一旦遇到園內游客量瞬時增多的情況,市屬公園將按照不超過瞬時承載量的30%控制游客流量,分別實施“局部管控、減緩入園、暫停入園” 三級動態限流管控措施,並適時在門區售驗票窗口、官方網站及政務微博向市民發布預警消息。

從即日起,各大市屬公園推出了客流密集度指數實時查看服務,市民可在高德地圖上查詢公園實時客流情況。以玉淵潭公園為例,在高德地圖手機APP軟件上輸入玉淵潭公園,頁面會顯示預約購票渠道、公園營業時間、停車信息等溫馨提示,還會顯示該公園的人流量情況,用柱狀圖的形式標注出公園客流高峰時段。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