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批實體書店扶持資金到位

2020年04月01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首批實體書店扶持資金到位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記者昨日獲悉,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實體書店造成的沖擊,北京市首批實體書店扶持資金到位,共有161家書店獲得項目資金扶持,有13家書店被評為“2020年度北京市最美書店”,94家書店被評為“2020年度北京市特色書店”而受到獎勵。

  此次獲評單位中,既有中信書店、紙老虎和PAGEONE等大型連鎖書店,也有小眾書坊、布衣書局等個性化獨立書店。首次獲評特色書店和最美書店的數量佔到總數近50%。

  本市於2月26日發布《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開展實體書店扶持項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后,滾動式評審隨即展開,相關負責人說:“書店申報不設截止時間,隨時申報、及時評審,成熟一批扶持一批。”同時,實體書店房租補貼項目和特色書店評選獎勵項目同步征集、同步踏勘、同步評審,並對2019年已經獲得資金扶持的書店建立申報和評審綠色通道,提升評審效率。此外,實體書店扶持工作全面實行在線網辦,採取電子申報、視頻踏勘、視頻評審等工作模式,全過程不見面、不接觸,確保項目評審安全有序推進。

  據悉,北京市今年將實體書店扶持的重點放在房租補貼上,並適當擴大補貼覆蓋面,增加補貼書店的數量,著力解決房租這一實體書店在疫情期間面臨的最大成本負擔。本市還探索性地推出在書店保証承諾的前提下,提前預支4月份-6月份房租成本補貼的政策,幫助書店減緩現金流的壓力,從而獲得調整發展的時間。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介紹,全市實體書店行業整體運行平穩,沒有因為疫情出現書店大規模倒閉的情況。據各區統計數據,截至2月底,全市實體書店逆勢新增了73家。據悉,目前實體書店扶持項目的首批補貼獎勵工作已基本結束,第二批的評審工作將很快啟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