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青年講師團”線上講述戰“疫”故事

2020年04月01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 鮑聰穎)戰“疫”時的入黨儀式、走進居家隔離家庭、社區青年干部護送隔離人員的故事……近日,一場特別的“雲宣講”在豐台區啟動,500余名黨員、團員干部、群眾利用手機、電腦,在線聆聽了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韓青、王佐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鄭直、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青年教師唐嘯主題為“疫情防控下的治理能力”的宣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爭中,豐台區各級團組織聞令而動,廣大團干部、團員青年、青年突擊隊、小V蜂志願者積極投身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據悉,此次豐台第一期宣講的主題為“疫情防控下的治理能力”,既有基層團干部講述社區防控政策,也有沖鋒在防疫一線的青年榜樣講述親身經歷,還有青年教師從社會治理層面進行理論宣講。

來自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委的宣講人韓青,既是一名基層非公黨建的負責人,又是一名團干部,她講述了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社區排查、建立樓宇防疫機制、處理突發情況、幫助企業復產復工,帶領社區工作者堅守崗位的抗疫故事。宣講人鄭直是王佐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青年干部,他帶來了社區衛生防控青年突擊隊的戰“疫”故事。宣講人唐嘯是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青年教師,他宣講的題目是《國家能力與危機治理:基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思考》。從新冠肺炎疫情切入,分享了關於國家能力、危機治理以及推動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理論研究,既有理性思考,又有生動案例,用深入淺出的講解為青年聽眾們打開了更廣闊的視野。

“在短短一小時中,豐台‘青年講師團’的三位宣講嘉賓多維度多視角的宣講給我們上了最好的一課。”首都經濟貿易大學17級會計學院本科生貫怡然在聽完首場宣講后感觸頗深,她表示:“‘若有戰,召必回’的樓宇工作者和‘堅定信心,逆行向前’的醫護人員的感人事跡令我們動容﹔專家學者關於完善國家治理能力,推動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研究也引發了我們的思考。”

據了解,今年以來,豐台團區委啟動了“豐青講師計劃”,全年聚焦“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1個主題﹔加強“與青年干部培養相結合、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2個結合﹔匯聚“青年專家講理論、青年干部講政策、青年榜樣講事跡”3個群體﹔圍繞“黨的理論、時政熱點、區情區況、青年先進” 4個專題﹔走向“基層、學校、企業、網絡、脫貧攻堅主戰場” 5個領域。為此,還組建了豐台區“青年講師團”,由政治素質過硬、理論功底扎實、表達能力突出的優秀青年組成。

4月,豐台區“青年講師團”還將持續開展“抗疫先鋒 青年擔當”系列宣講活動,“傳承英烈精神 爭當時代先鋒” “疫情防控中的90后”等主題宣講活動將陸續舉辦。(供圖:豐台團區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