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聯賽面臨財務危機 梅西C羅帶頭降薪

2020年03月31日15:3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梅西C羅帶頭降薪

  在疫情沖擊下,全球體育賽事均遭重創。停賽帶來的財務壓力,使得歐洲足球五大聯賽危機四伏。法甲、德甲、西甲、意甲接連宣布降薪,而有著“印鈔聯賽”之稱的英超,也會在本周內達成降薪的具體方案。

  西甲的巴塞羅那俱樂部在當地時間27日宣布,疫情期間對球員及員工降薪。當地時間30日晚,梅西領銜巴薩一線隊球員集體發文,表示接受降薪70%,同時會保障俱樂部其他員工領取100%的工資。據西媒此前統計,梅西的稅后年薪大約在3500萬至4000萬歐元之間,周薪在70萬歐元左右。

  在不可抗力的情況下,歐洲部分國家企業可以申請ERTE(臨時就業條例),對員工停發薪水或降薪。在此期間,員工等同於失業,會領取相應福利。規定時間過后,員工會回到工作崗位。西甲此前就表示支持各家俱樂部向政府提交ERTE申請。在巴薩申請之后,馬競、西班牙人、阿拉維斯也相繼表示申請ERTE。此外,西甲近期又曝出,聯賽委員會和球員工會達成協議:如聯賽徹底取消,所有球員的年薪將降低10%。

  目前疫情嚴重的意大利短期內無法重啟聯賽,意甲聯盟今日將與意大利球員工會就意甲停擺期間的球員待遇問題進行談判,聯盟希望在疫情期間停發球員工資。據意大利球員工會主席托馬西透露,不排除意甲就此宣布賽季取消的可能性。當地時間28日,意甲領頭羊尤文圖斯發布聲明稱,已經就疫情期間年薪問題與球員達成一致,包括C羅在內的所有一線隊球員同意在3月至6月減薪,這將為俱樂部省下約1億美元。媒體以此計算,C羅的降薪共約為1033萬歐元。

  本月19日,德甲門興格拉德巴赫宣布,總經理、競技主管、教練團隊和全體球員自願降薪,俱樂部一個月可節省約100萬歐元開支。拜仁慕尼黑全隊降薪20%,隊長諾伊爾說:“職業球員是非常特殊的群體,在球隊需要的時候,可以從我們開始削減開支。”隨后,多特蒙德、勒沃庫森、萊比錫、法蘭克福、沙爾克04等俱樂部球員紛紛表態願意降薪。

  同樣是19日,法甲的亞眠宣布降薪16%。巴黎聖日耳曼主席納賽爾日前也已開始與球員協商降薪問題。

  英超具體的降薪方案還未達成。此前,英超、英格蘭足球聯賽和球員工會召開了緊急會議討論應對疫情的策略,有人建議球員在未來3個月減薪20%,如果落實,英超球員減薪總額或達到1.05億英鎊。

  與豪門球星不同,很多小俱樂部球員並不接受降薪。意乙門將阿爾貝托直言:“不是每個人都像C羅一樣,我要是少了這份工資,房東就會找上門來。”本報記者 劉大偉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