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殘聯下沉“疫”線干部:基層防控很辛苦,很光榮

2020年03月31日15: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期,北京市殘聯下沉在大興區黃村鎮四個村的20名干部,經過近一個月的防控工作,他們既有收獲又有感動。在市殘聯信息中心副主任曲朝霞的眼裡,村干部和村防控人員是防疫一線真正的的宣傳員、守門員、服務員﹔在市殘聯文體中心副主任楊明的腦海裡,他們組的幾個大老爺們為小村庄的防疫撐起了一片天﹔在市殘聯組聯部年輕干部郝長浩的內心裡,青年人就應該把青春綻放在防疫一線……

曲朝霞感懷:基層防控很辛苦

在宋庄村,市殘聯下沉干部每天與村裡一線人員一同工作在各個崗位上,曲朝霞深切體會到了基層防控的辛苦。

思想動員不間斷。“今年50歲的村書記董士兵的特色廣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曲朝霞說。為了讓村民更好地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春節以來,村書記董士兵每天兩次通過廣播深入動員,五十多天從不間斷。廣播裡,有最新疫情通報、有相關政策解讀、有對村民的關切與囑托,時而語重心長,時而嚴肅警示,時而幽默風趣,每一次廣播,他都精心准備,力求用最簡單、最接地氣的大白話將疫情防控知識講進老百姓的心坎裡。用群眾的語言引導群眾,這確實是基層干部的真功夫!喇叭是農村開展宣傳工作的基本工具,這個村書記真是將喇叭用到了極致。村裡年紀大的老人不會上網看新聞,對各種信息也缺乏甄別能力,每天清晨和傍晚的廣播,成了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節目。

宋庄村書記董士兵正在廣播。

嚴密防控不鬆懈。宋庄村分南北兩片,村子面積大,外來人口多,守村把口任務艱巨。“村裡的防控人員從大年初二開始就沒有休息,所有人員三班倒,每班工作12小時,大家不顧風吹日晒,連續兩個月堅持值守。檢測體溫、查驗証件、做好出入登記,每天村口人員進出不斷,工作繁瑣單調,有時候還會遇到過往人員的不理解。但他們認真對待每一次值守任務,從未有半點懈怠”,曲朝霞說。據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村共封18個出口,村防控人員每天都進行認真巡邏,許多同志都已變成了“口罩臉”。

宋庄村防控人員在村口值守。

便民服務不短路。“疫情期間,村裡的各項便民服務,真的特別貼心,村民們也感到比較方便”,曲朝霞對筆者說。

宋庄村為村民設置了自助過濾水供應水站。

為了讓村民喝上更加健康衛生的飲用水,宋庄村設置了自助過濾水供應水站﹔為了方便村民日常採買,村口設置了水果蔬菜市場、開放了2個小超市,各種食物和日用品種類齊全、價格合理,足以滿足村民日常需要﹔為了豐富村民飲食、減少村民做飯麻煩,村裡特意聯系了周邊學校正規食堂提供主食面點供應,饅頭、花卷、包子、大餅等一應俱全﹔為應對疫情期間網購增多的情況,方便村民取寄快遞,村口設置了專門的快遞投放點,引導村民有序取件,並做好日常衛生消殺工作。點點滴滴,飽含著基層工作者為民服務的一份情懷。

宋庄村聯系學校正規食堂提供主食面點供應。

楊明看到:身邊戰友很敬業

在大興區前辛庄村下沉干部楊明的腦海中,他身邊的戰友是十分敬業的。“我們組幾個大老爺們絕對是硬核抗疫的執行者!”

盡心工作好榜樣。劉文健是下沉工作隊副領隊,平時話不是很多,有著轉業軍人的沉穩。據楊明介紹,下村入戶巡查時,他倆分在一個組,負責在隔離人員住所張貼隔離通知單,配合得非常默契,時常是劉文健負責扶著通知單,楊明負責貼,兩個大老爺們一開始把通知單貼得歪歪扭扭的,后來越貼越規范,貼條都貼出了美感。劉文健身體不太好,但是從沒有喊過累,跟著村干部下戶,一戶一戶地走,一個人一個人地叮囑。

劉文健為隔離期滿人員辦理出入証。

沖鋒在前好組長。楊明說,“我認識李令艷已經8年了,他仍然保持著軍人的作風,守時、雷厲風行、任勞任怨……從進入前辛庄村的第一天開始,李令艷就開啟了上下午全天候在崗的戰斗模式。有時看他太辛苦,我勸他歇歇,他總笑笑跟我說呆在房間裡沒事干,不如到村裡來干點活兒。”

在李令艷的帶領下,組員們緊張有序、團結友愛地開展著工作,每天一早他都會安排好各位組員的工作任務,早晨和中午,他會准時開著他的越野車接送全組的同志,這是一個沒有一點架子,既當服務員又當駕駛員的好組長。

敢於擔當好青年。袁航一開始的崗位是在村口值守,后來被安排到村裡的辦事窗口給剛剛返京的人員辦理隔離登記,給隔離結束的人員辦理出入証。袁航會認真接待每一個來辦事的人員,大聲地核對姓名、電話號碼、工作單位等個人信息,然后錄入到電腦中。“有時候我會很驚訝這麼文靜腼腆的小伙子,在工作時會有如此熱情潑辣的一面”,楊明說。在工作的十多天裡,袁航已經為近千人辦理了隔離手續和出入証。“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年輕人的耐心、細心和熱心,這也是一個殘疾人工作者最應該具備的素質”,楊明說。

袁航為新返京人員進行信息登記。

郝長浩誓言:“綻放青春很光榮”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號召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90后小伙兒郝長浩,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在下沉大興區太福庄村的戰斗中,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寫下了他無悔的青春誓言:“今天的我,是一個普通的機關干部、北京市公務員,在黨的指引下,我願意做一顆星星、一個火種,或許隻能綻放微光,但我相信,當微光吸引微光,我與同胞們匯聚成燦爛星空,燃燒出美麗未來。”

郝長浩的入黨申請書。

郝長浩也將他《入黨申請書》裡的誓言化作了實際行動。他的左胳膊和左手因出生時母親生產不順利而造成殘疾,基本喪失活動能力。盡管身有不便,可是這個22歲的大男孩對於下沉到村裡開展防控工作可是十分投入的,經常忙得不亦樂乎。這不他剛剛幫助返京人員搬運了生活用品,又開始幫助村裡的租戶進行網上社區報到……

郝長浩幫助返京人員在網上報到。

“在我的身邊,突然涌現出很多的感動,有各地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遠赴武漢,為‘武漢加油’的感動﹔有身邊從事醫護工作的同學每日全副武裝的感動﹔也有我的父親,一名共產黨員每日堅守村頭,防疫到深夜的感動……他們的行為感動著我、激勵著我要加入到黨的隊伍中。”

這是筆者從郝長浩的《入黨申請書》中摘錄的內容,郝長浩和他的父親都是村口的守門員,只是父親遠在山東老家的村口堅守,而郝長浩與他北京殘聯的同事們共同守候在大興區太福庄村的村口。

曲朝霞、楊明的“疫”線感懷和郝長浩的青春誓言為我們講述了基層村干部和市殘聯下沉干部這些普通人在戰“疫”前沿的動人故事。正是由於有許許多多和他們一樣的同志嚴格值守、默默付出,大美北京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指日可待!(北京市殘聯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