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形勢持續嚴峻 各國全力應對

2020年03月30日10: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歐洲疫情形勢持續嚴峻 各國全力應對

  盡管歐洲各國嚴防死守,但新冠肺炎疫情28日繼續擴散,形勢依舊嚴峻,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兩萬,意大利累計死亡病例過萬,英國破千。西班牙和愛爾蘭創單日死亡病例新高,葡萄牙累計確診病例破5000,塞爾維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新高。

  截至28日,歐洲疫情最為嚴重的意大利,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92472例,累計死亡病例10023例﹔西班牙累計確診72248例,死亡5690例﹔德國累計確診超過52100例,死亡超過366例﹔法國累計確診37575例,死亡2314例﹔英國累計確診17089例,死亡1019例。

  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在居家隔離期間表示,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讓人無法鬆懈和放鬆疫情防控。目前無人能確定艱難時刻會持續多久,她呼吁德國民眾保持耐心。她說,德國目前新增確診病例數約每5.5天翻番,要採取措施,努力延長這一時間,避免德國衛生系統過載。

  法國總理菲利普28日表示,目前法國疫情發展很快,“防疫戰斗剛剛打響,4月份前15天情況將會十分困難,甚至比過去兩個星期更困難”。法國衛生部長韋朗當天說,法國已經為醫護人員訂購了超過10億隻口罩,這些從世界各地特別是中國來的口罩將在未來數周到數月內交付。

  英國目前正加速建設臨時醫院,首都倫敦一家由會展中心改建的臨時醫院即將完成,屆時將提供更多床位。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8日在電視講話中說,西班牙特別內閣會議29日將通過更嚴格的“禁足令”:從3月30日至4月9日,所有非核心產業工作人員必須留在家中,不得外出工作。

  意大利總理孔特近日表示,目前的“封城”措施將實施到4月3日,而為應對疫情從1月31日開始實施的緊急狀態將按計劃執行到7月31日。

  此外,希臘宣布自29日起暫停來往德國和荷蘭的航班﹔愛爾蘭規定所有人從28日至4月12日非特殊情況必須待在家中﹔馬耳他規定65歲以上老人、孕婦以及患有慢性病的高風險人群28日起不得外出,教育機構停課時間將延長至6月底﹔塞爾維亞從29日起延長周末宵禁時間﹔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所有公園28日起停止對公眾開放。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4名感染者死亡的美國郵輪 獲准通過巴拿馬運河

  新華社電 巴拿馬政府28日說,允許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國“贊丹”號郵輪通過巴拿馬運河,但船上任何人員不得在巴拿馬上岸。

  美國荷美郵輪公司27日確認,旗下“贊丹”號郵輪上4名年長乘客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另外2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還有130多人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郵輪共載有1243名乘客和586名船員,以及4名醫生和4名護士。

  “贊丹”號曾在南美航行,但沿線港口都對其關閉。獲准通過巴拿馬運河以后,它將駛往美國佛羅裡達州勞德代爾堡。

  “贊丹”號本月7日從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原定於21日抵達目的地智利聖安東尼奧。遭智利拒絕入港以后,“贊丹”號打算經由巴拿馬運河前往勞德代爾堡,但巴拿馬政府早些時候以防疫為理由拒絕放行。

  同屬荷美郵輪公司的“鹿特丹”號郵輪從美國聖迭戈出發,26日晚與“贊丹”號會合,向后者輸送食品、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巴拿馬海事部門28日早些時候說,“贊丹”號上一些沒有新冠肺炎症狀的乘客正在向“鹿特丹”號轉移。

  荷美郵輪公司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隸屬美國嘉年華郵輪公司,后者同時擁有公主郵輪、歌詩達郵輪等多品牌。公主郵輪公司旗下“鑽石公主”號郵輪超過700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紅寶石公主”號超過130人感染,“至尊公主”號超過70人感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