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高峰時段列車滿載率 北京地鐵4條線路進一步縮短列車運行間隔

2020年03月30日21: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獲悉,繼3月24日北京地鐵公司在八通線、昌平線採取超常超強措施后,本周一兩條線的早高峰客流量與上周同期相比增漲15%左右,但列車擁擠度並沒有增加。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地鐵運營保障工作,更好地應對客流增長,降低列車擁擠情況,提高乘客乘車舒適度和安全性,北京地鐵公司根據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和復工復產客流增長情況,通過創新網絡化運營思路,優化網絡資源配置和網絡客流分析調度,制定出超常超強應對措施。一是創新採取增加車輛投放、開行多交路套跑(區間車)、開行大站快車、壓縮站停時間、突破最小行車間隔等超常超強措施精准高效投放運力,最大程度降低高峰小時列車滿載率。二是創新客流實時監測手段,加強網絡客流分析調度,適時採取網絡化限流措施,引導乘客分批次進站,緩解車站、車廂擁擠情況,確保疫情期間乘客乘車安全。3月31日(周二)5號線、6號線、13號線、15號線4條線路將使用超常超強列車運行圖。

5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1分45秒。一是延長工作日高峰大運力投放持續時長,二是在尖峰客流時段通過車輛段聯絡線插車等方式加密車次,三是早高峰在天通苑、大屯路東向南方向有始發空車,天壇東門向北方向有始發空車﹔晚高峰雍和宮、劉家窯向北方向有始發空車。5號線最小間隔從2分縮短至1分45秒,最大運力增長14%。

6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2分。一是工作日高峰列車採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運行方式,降低早高峰草房至朝陽門、晚高峰朝陽門至通州北關等客流量較大區段的列車滿載率。二是工作日早高峰在青年路至郝家府方向、晚高峰在郝家府至青年路方向,開行越行大站快車,中間車站通過不停車,加快列車周轉、減少乘車時間。6號線最小間隔從2分30秒縮短至2分,最大運力增長25%。

13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2分。在工作日尖峰客流時段加密車次,通過車輛段插車、壓縮站停時間等組合措施,提高客流高斷面區段運輸效能,早高峰在霍營至西直門、霍營至東直門加密車次,晚高峰在大鐘寺至霍營、上地至東直門始發空車。13號線最小間隔由2分30秒縮短至2分,最大運力增加25%。

15號線最小間隔縮至2分35秒。工作日高峰期間列車採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運行方式,開行俸伯至大屯路東中交路、后沙峪-大屯路東小交路列車,降低后沙峪至大屯路東等客流量較大區段的列車滿載率。二是在客流量比較小的區段開行大站快車:早高峰由西向東方向開行大站快車,大交路列車在崔各庄、馬泉營、孫河、國展、花梨坎通過不停車﹔中交路列車在南法信、石門、順義通過不停車﹔晚高峰由東向西方向開行大站快車,中交路列車順義、石門、南法信通過不停車﹔大交路列車花梨坎、國展、孫河、馬泉營、崔各庄通過不停車。減少列車站停時間,加速列車周轉。15號線最小間隔由3分40秒縮短至2分35秒,最大運力增加42%。

至此,北京地鐵共有9條線路跑進2分間隔,分別是1號線、2號線、5號線、6號線、9號線、10號線、13號線、昌平線、八通線。

通過大站快車、多交路套跑等措施精准投放運力,有效降低斷面滿載率,使列車旅行速度得到提高,同時始發列車提高了乘客的乘車舒適度。地鐵公司將在各車站同步發布列車時刻表,並及時通過媒體、網絡、車站和列車廣播、PIS等方式發布列車運行信息,乘客可通過列車時刻表規劃出行時間。地鐵公司將竭盡所能、竭盡全力,採取超常超強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提升乘客出行體驗,希望廣大乘客能夠放心乘坐地鐵,同時對我們採取的措施能夠給予理解、支持與配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