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東城為防疫物資企業開通綠色通道 “即來即辦”

2020年03月29日20: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池夢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春節后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辦事人數量驟減。但是,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客觀需求並沒有減少。為此,區市場監管局積極響應區政務服務局發布的“不見面審批”服務倡議,在服務中心窗口推出了人性化登記等一系列“暖心”服務舉措。在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時,盡最大努力滿足企業登記需求,助力市場經濟有序復蘇,共克時艱。

為防疫物資企業開通綠色通道 “即來即辦”

為助力防疫產品的市場供應,區市場監督局對“銷售口罩、紗布、防護服、消毒用品”等新開辦或增項的企業全面開啟綠色通道,即來即辦,立等可取。

同時,疫情期間放開對生產口罩經營項目的限制。根據用途不同,申請生產口罩經營項目的企業,可分別被核定為“生產非醫用口罩”或“生產二類醫療器械”。因東城區對制造業項目有限制要求,需在上述項目后加注“(僅限疫情期間生活保障)”。對於疫情期間出現的新產業新業態,及時調整經營范圍標准。

國藥集團北京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擬開展銷售消毒用品及清潔服務工作,通過電話咨詢相關業務辦理流程,在“e窗通”服務平台提交了增項申請。

2月4日,國藥集團北京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申請。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科對其增項申請即時進行了受理,五分鐘內完成了網上登記審核。當天下午,該公司的辦事人李女士就到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了新的營業執照。

“沒想到這麼快,提交申請不到五分鐘就審核了。”李女士既驚喜又感謝。

電子化審批 營業執照辦理“不見面”

在疫情期間,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力推行“不見面”辦理。登記注冊科充分利用“e窗通”服務平台,加強設立、變更、注銷業務的全程電子化工作,實現營業執照、刻制公章、涉稅事項等事項統一採集、合並辦理。積極拓寬電話咨詢、網上咨詢、網上審批、郵寄寄達等方式辦理登記,辦理結果免費郵寄送達,實現“不見面審批”。

東岳天和(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徐女士電話打到區市場監管局:“疫情開始后,北京市場上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就出現了短缺。作為企業,我們也想為抗疫出把力,多方聯系終於找到了有貨的供應商,多少能緩解下物品短缺的情況。現在需要在營業執照上增加銷售相關產品的經營范圍,想問下應該怎麼辦?”

詳細了解企業情況和需求后,登記注冊科干部建議申請人通過“北京市企業登記e窗通服務平台”,選擇全程電子化途徑辦理。企業填寫變更信息后,經法定代表人在手機app上確認,便可將業務提交至登記部門后台審批。不但申請人和登記人員“不見面”,企業內部也可以通過“雲辦公”完成申請流程,有效響應居家隔離號召,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太好了!”徐女士表示需要紙質版的營業執照,問能不能幫忙給郵遞。工作人員十分肯定的回答:“當然可以,我們可以提供免費EMS郵遞服務。”

在收到該公司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在“北京市企業登記e窗通服務平台”申請增加“銷售醫療器械”經營項目后,工作人員10分鐘內完成了核准。

2月21日,東岳天和(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收到了區市場監管局寄遞的營業執照。

現場需求加速處理 結果“立等可取”

雖然有了電子化這個好方法,但受限於登記業務的復雜情況,仍然有一些業務確實需要到現場辦理。

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嚴格的進入衛生檢查流程,同時為減少人員在大廳的停留時間,登記注冊科每天實時監測預約號變化情況,合理安排申請人在不同時間段到場辦理。前台受理、后台審核、打照、發照形成完整閉環,申請材料迅速流轉,不在任何環節多做停留,申請結果“立等可取”。

來辦理業務的北京某房地產有限公司張女士說:“年前就准備好了材料,想著過完年就來辦,但因為疫情耽誤了。質權人要求兩個月內必須完成股權質押,否則不能放款。離截止日期沒幾天了,股東那邊特別著急。來之前有點擔心特殊時期不一定能辦理,沒想到不但辦成了,而且特別快。”張女士對政務服務中心在防疫期間提供的貼心服務,表示由衷的感謝。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