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民醫院ICU主任率人員投入一線 50天讓20多名患者出院

2020年03月29日09: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50天讓20多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

“我主動請纓,為守護生命,願意再次身披‘白色戰袍’!”這是俞芃在接到新冠肺炎救治任務時的表態。作為西城區定點醫院——北京市回民醫院的ICU主任,20年黨齡的她率領科室醫護人員第一批投入到抗擊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一線戰役中。50多天來,她和同事們共同努力,讓20多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復出院。

在西城區啟動疫情防控工作后,俞芃便帶領她的團隊主動請纓參加新冠肺炎一線救治任務,請願書上滿是醫務人員的名字以及他們鮮紅的手印。20多年的臨床工作,讓俞芃有著極其豐富的重症患者救治經驗。隨著疫情來臨,她擔起了隔離樓籌建、協調病房、制定防控方案等多項工作,成了名副其實的抗疫“管家”。“將原來的獨棟特需病房改造成隔離樓,並不只是增添設備那麼簡單,十幾位病人轉到哪兒?很多患者都是高齡老人,又臨近過年,轉院確實很困難。”如何完成搬家任務成了俞芃要解決的頭等大事。大醫院、社區醫院、衛生站、養老院,俞芃翻遍了能夠聯系上的資源,讓每一位住院病人都得到安置。與此同時,隔離樓也如期建成。

正式進駐確診病例救治病區,俞芃帶領團隊沒日沒夜抗擊疫情。元宵節,俞芃在會診問診過程中察覺到患者趙女士情緒焦慮,她及時囑咐當班護士關注趙女士的情緒變化。當天下午,患者趙女士突然情緒失控,走出自己的隔離病房,徑直朝病區門外奔去,當班護士及時攔住患者,避免了一場意外事件的發生。

這件事后,俞芃更加注重對患者的心理疏導,病區購置了專用手機,通過視頻讓患者與家人保持聯系﹔針對患者脾胃虛弱的狀況,醫院成立了患者膳食管理專項小組改進患者食譜。此外,醫院還為輕症患者配備閱讀刊物,消除他們的煩躁情緒﹔結合實際,帶領患者練習八段錦、呼吸康復操,助力患者早日康復﹔採用中西醫特色治療,制定“一患一策”的診療方案等等。一項項貼心的服務,紓解了病區裡患者的情緒,病情也逐漸好轉。

一位患者病情剛見好,晚上洗澡時著了涼,第二天體溫上升。其不僅沒有自責,反而在電話中指責起俞芃。放下電話,俞芃告訴值班護士增加對該患者的關心和詢問。兩天后,患者體溫下降了,情緒也穩定下來。出院前夕,這位“找茬”的患者專門對著鏡頭誦讀了給白衣天使們寫的詩,表達感激之情。

俞芃常說:“穿上這身‘白色戰袍’,我們就變成了‘戰士’,與疾病做斗爭,與死神搶生命。我們42名隊員每個人都是勇士,都經歷了成長,都沒有辜負社會、醫院、家人和我們自己的期望,相信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迎來勝利那一天。”

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