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醫院張曉艷:沖上戰疫一線 竭盡全力救治患者

2020年03月28日17: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上,2016年度北京榜樣、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全國社區醫療志願服務團團長張曉艷分享了自己的戰疫經歷及感受。

2015年3月5日,張曉艷倡建了全國社區醫療服務志願團,目前已擁有頂尖專家志願者900多位。團隊多次走入革命老區、貧困山區等地為百姓公益醫療,目的是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見到了大醫生。

疫情期間,張曉艷志願團的群裡組織專家開展線上健康咨詢。“我組織大伙兒下沉社區,支持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團裡的醫生志願者在我們的組織下,向社區工作人員普及有關防控知識,協力筑牢社區這道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張曉艷介紹。

面對凶猛的疫情,作為一名白衣戰士,沖上防疫一線的戰場是團隊成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

志願團的核心專家、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周翔,在1月26日就加入了第一批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奔赴武漢,擔任第一批協和醫療隊副隊長和聯合ICU專家組副組長。憑借在抗擊非典、重症管理中的豐富經驗,他推行北京協和醫院的“小組制管理”用於新病區的病人管理、治療方案,有效改善了治療效果。

而周翔僅僅是志願團裡眾多疫情阻擊戰一線“逆行者”的縮影。

還有志願團醫療志願者、北京協和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李奇,他在赴武漢抗擊疫情前給家裡人的留言:“拜別父母,告別妻兒,我將跟隨第二批援鄂醫療隊趕赴武漢。”他說,打算給即將出生的老二起名“李清冠”,象征著清除冠狀病毒必勝的決心。

“我覺得,作為榜樣人物,作為一名白衣戰士,應當具有為國為民分憂的情懷,在困難時刻、緊要關頭,不論在武漢抗疫一線還是在各自的崗位,都要為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竭盡全力。”張曉艷說。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