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現危險廢物污染環境可舉報

2020年03月27日16:2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發現危險廢物污染可舉報

  本報訊(記者張楠)涉疫情的生活垃圾到底該如何處理?是混入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處理?還是作為醫療廢物處理?記者了解到,住宅小區裡產生的按醫療廢物管理的涉疫情生活垃圾,應由物業就地消毒並分類收集運輸。昨天,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對《北京市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草案)》進行第二次審議。

  危險廢物,特別是醫療廢物的應急處置,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對此,二審稿中特別提出,涉疫情醫療衛生機構產生的生活垃圾,應當按照醫療廢物進行管理。醫療衛生機構應當按照衛生健康部門的要求,開展就地消毒、分類收集包裝等工作。而涉疫情單位和住宅小區產生的按照醫療廢物管理的生活垃圾,物業服務人員應當服從政府統一指揮,落實就地消毒、分類收集運輸等應急措施。經市政府同意,可以使用生活垃圾焚燒設施應急處置涉疫情醫療廢物。

  一旦發現有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社會公眾可立即舉報。二審稿提出,對查處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重大違法行為提供主要線索或者証據的舉報人,應當給予獎勵。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