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排查調解涉疫情糾紛 西城區司法局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2020年03月27日16: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西城區司法局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充分利用智慧調解、網上預約調解、電話調解等方式,重點排查調解好涉疫情矛盾糾紛,切實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 “緩沖帶”和“安全閥”。1月20日至3月19日期間,社區、街道、區三級調解組織共調解案件226件,調解成功218件,調解成功率96.5%。口頭協議153件,書面協議55件,有41件書面協議進行了司法確認。社區調委會調解案件數為161件,街道調委會調解案件數為29件,區級調委會調解案件數為35件,個人調解室調解案件數為1件。

調解專家一線“坐診”

疫情期間,西城廣大基層人民調解員紛紛奔赴了防疫第一線。為此,西城區人民調解員協會組織人民調解專家團成員,以線上形式,積極為基層人民調解員提供有關法律、心理方面的支持與幫助。

各位專家充分發揮各自領域的專業優勢,通過多種形式對基層調解員予以指導。西城區人民調解員協會副會長李小波律師、周密律師、李軍律師,西城區經濟科技大學嚴曉紅教授,分別從不同角度對疫情所涉法律問題進行了解答。心理專家張曉彤老師針對隔離、復工等特定情形,專門撰寫了系列心理疏導文章。勞動關系專家趙鳳玲老師專門針對疫情期間容易多發的勞動爭議問題撰文做了解讀。北京市中信公証處的唐騫副主任為調解員提供了疫情期間相關公証工作的資訊。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消保科的李智、袁進二位同志,也為調解員提供了疫情期間涉及消費領域的工作資訊。月壇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中心郭瑞主任不僅在線上積極解答調解員的問題,還通過線上調解,幫助一名當事人解決了春節后預訂飯店舉辦婚禮的退訂糾紛。這些專家團成員的付出,為我區廣大基層人民調解員在防疫一線的排查調解工作給予了極大的支持。

“智慧調解” 法律幫助零距離

結合疫情防控需要,西城區司法局積極探索運行現代信息技術,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群眾可通過三種形式申請調解糾紛:一是各級調解組織安排調解員值班,西城區12345熱線安排專門的值班人員,解答群眾電話咨詢,接收各類調解案件﹔二是利用北京法律服務網和北京人民調解綜合管理系統,加大網上預約調解的力度﹔三是通過12345熱線轉辦,比如,什剎海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近期辦理了一起12345轉辦的涉疫情矛盾糾紛。接收案件后調解方式多樣,對於可以口頭調解的案件,調解員通過電話調解形式予以化解﹔對於不能電話調解、當事人不著急解決的案件,調解員對當事人予以安撫,建議等到疫情結束后進行調解﹔對於涉疫情或情況特殊的案件,調解員在征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予以當面調解﹔對於一些調委會無法解決的疑難復雜矛盾糾紛,暢通訴調對接綠色通道,直接連線法院法官,聯防聯控實現化解。總之,在群眾有調解需求時,能做到第一時間響應解答,第一時間排查化解,將疫情對於案件調解的影響降到最低,為疫情期間轄區和諧穩定做出貢獻。

記者在月壇調解中心了解到,2020年2月5日調解中心接到某居民與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婚禮產品服務合同糾紛。經了解,某居民與公司簽訂了一份《婚禮產品服務合同》。由於突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現距原定婚禮日還差10天,繼續舉辦婚禮違反了市政府相關規定。居民電話與公司經理及策劃溝通,要求解除合同並全額退款,但公司不接受。調解中心及時答復了當事人:在我國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符合法律規定的不可抗力的規定要件,可以認定為不可抗力,從而免除相關一方當事人的相應責任。並在居民要求下,為居民及時起草了一份要求解除合同意見書,當事人表示滿意。下一步月壇街道調解中心也將隨時為疫情期間需要法律幫助的轄區居民提供法律支持。

每位調解員都是普法先鋒

西城區司法局注重發揮好基層人民調解員在疫情防控處置中的前沿陣地作用,結合社區整體排查要求,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在社區疫情排查過程中,調解員大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使廣大群眾充分理解政府在疫情特殊時期採取的措施,協助做好防控工作,將各類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在初始,化解在苗頭。根據疫情期間居民居家時間較多的特點,積極利用線上進行普法宣傳。引導居民在微信群觀看疫情防控普法小視頻。收集市場監管部門、法院、檢察院等典型案例,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疫情防控期間的以案釋法活動,提高社區居民的法律意識。 (關二娜 宋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