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西城什剎海“雲課堂”理論聯系實際加強黨員教育

2020年03月27日14: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城區委黨校什剎海街道工委分校培訓內容和形式因勢而變,暫停各類班次的線下教學,創新開啟“雲課堂”,運用網絡教學平台開展線上教學。廣大黨員和積極分子以“非接觸式”集中學習的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防控知識和“抗疫”英雄事跡等,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在參與防疫工作的同時夯實理論基礎,真正做到學習、防疫兩不誤。

多平台學習

黨校“雲課堂”積極利用學習強國、微信等線上學習平台發布學習內容,通過視頻連線等即時通訊方式,開展線上視頻集中學習。既為防疫一線的黨員干部提供了簡易便捷的網絡移動學習資源,也為黨員干部學習疫情防控政策、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路徑。同時,西城區委黨校什剎海街道工委分校還利用多平台向廣大黨員發出倡議,號召大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更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群眾依靠的主心骨,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讓黨徽的光芒照亮戰“疫”一線。

全范圍參與

西城區委黨校什剎海街道工委分校把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員干部、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全部納入到“雲課堂”教育中,把課堂和課程延伸到全街道152個黨支部教學點,及時掌握防控疫情工作的最新形勢,准確把握防控政策,把黨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戰略、新部署傳達到黨員和群眾中,全面提升基層黨員的思想政治水平,實現所有基層黨員干部在疫情期間的學習教育不斷線、不斷檔、不冷場,做到了全街道范圍內學習無死角、全覆蓋。

深層次交流

“線下”疫情防控工作中,黨員們亮身份、展形象、有作為,感人畫面生動上演﹔“線上”黨員學習課堂上,學員們強信念、重交流、悟初心,學習討論熱火朝天。

黨校“雲課堂”開展以來,黨員教育工作擺脫了空間、場地、距離的限制,為黨員提供了一個不打烊的理論學習“加油站”,獲得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回應,微信分享達上千人次。在集中學習的基礎上,各黨支部開展線上學習討論和心得交流,鞏固學習成果。在交流學習群裡,大家用精彩的文字和語音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會,抒發自己的真情實感,線上討論井然有序,思想碰撞精彩紛呈。

很多黨員表示受益匪淺:“在其他同志發言的過程中,自己也有了更多的學習思考的視角。雖然不碰面,但是大家通過線上交流,同樣達到了最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戰‘疫’中來的目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