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復工復產 北京推出“不見面清單管理”“網上開標”等八項便民舉措

2020年03月26日17: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獲悉,北京市建設工程發包承包交易中心(以下簡稱市交易中心)於3月16日成功完成朝陽區酒仙橋路6號院101幢(地下1層)局部內裝修工程項目“網上開標”﹔3月18日順利實施順義高麗營鎮02-08-01地塊F3其他類多功能用地項目外電源工程“異地分散評標”。自此,我市房建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項目從招標公告、文件傳輸到開標評標、中標公示等全過程實現“不見面”網上辦理、遠程監管。為助力全市建設工程復工復產,交易中心在疫情期間推出了包括“不見面清單管理”、“網上開標”、“異地分散評標”等八項便民舉措,保障全市工程項目招投標活動順利進行。

據了解,為落實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條件下有序復工復產的工作要求,確保工程招投標活動不停擺,減少現場人員聚集,交易中心按照市住建委的統一部署,主動作為開拓創新,通過八項便民舉措全面提升招投標工作效率。一是不斷擴大全程電子化招投標覆蓋面。日前,首個實行電子化招投標的園林綠化項目即“順義區2020年平原重點區域造林綠化工程九標段(龍灣屯鎮)”在交易中心順利完成。這是繼本市房建市政工程后又一個行業項目招投標活動實現全流程電子化運行。二是將招投標交易事項納入“不見面清單管理”。通過網上辦、預約辦、電話辦、郵寄辦、居家辦等工作舉措,33個工作事項已實現“不見面清單管理”,約佔全部事項的90%以上。三是實行分時段錯時開標、預約評標、異地分散評標。每個項目開標間隔半小時預留消毒時間,簡化預約開標流程,對資格后審人員較多的項目,強化進場、開評標、出場的秩序管理。充分發揮交易中心分布於海澱區總包市場、西城區專業市場、房山區隔夜評標區三個辦公區的場所設施資源和網絡信息實時交互等條件優勢,為“異地分散評標”提供平台保障和模式范本。四是開放線上招投標監管權限,實現“跨區域在線協同監管”。為保障開評標活動依法合規接受行業監管,交易中心通過工程電子化交易平台既有的網絡辦理條件,為湖南省株洲市某重點工程項目提供招投標全過程信息記錄、全流程異地程序性監管、視頻化監督等遠程在線監管方式,為跨區域開展工程招投標活動提供范例。五是全力保障工程電子化交易平台“7x24”小時運行暢通,滿足各類交易主體全天候查詢交易信息,參與招投標交易活動需求,確保業務辦理不間斷、咨詢解答不掉線、服務標准不降低。六是與市招投標事務中心等有關監管部門研究優化簡化審核備案環節,設置綠色辦事通道,合理並聯業務流程,對受理、審查、決定、告知的辦理環節進行優化整合,取消事前審核,實行一次性即時辦理。七是針對保障城市運行必須、疫情防控必須、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項目,積極與行業監管部門和駐場服務部門溝通,優先配置交易服務資源。八是開評標活動採取“一提前、一落實、三保障”措施。預約開評標時“提前”告知 招標人及代理機構注意事項﹔現場開評標時嚴格“落實”防控責任,開評標人員全部提交《防控承諾書》﹔開評標過程中“保障”無死角消毒、“保障”防護用品到位、“保障”公共場所通風並做到“一標一消”。

據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比2月業務量,3月中旬開標增長495%,評標增長314%,其他招投標業務增加近一倍。我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已有101個標段進行了招投標,累計完成全部招投標工作的五成左右。截至目前,包括延慶冬奧村、山地新聞中心、大興新機場、“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國家鐵路物資公司新造貨車採購項目等重點工程項目在內的1792個工程項目完成招投標活動,有力保障了我市工程建設持續推進“不斷檔”。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