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布網” 嚴密跟進:復工路上這支執法力量不可或缺

2020年03月26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為進一步落實“四方責任”,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持續有力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龍潭街道城管執法隊堅持沖在一線,堅定守護著龍潭地區的安全。

精准“布網” 打好聯防聯控配合戰

想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要鑄就堅不可摧的防護網,為此龍潭街道城管執法隊聯合工商、食藥等部門成立專項工作組,全面落實街道黨委各項決策部署,實施聯防聯控,推進日常巡查、防疫宣傳和督導工作的開展。

由街道領導牽頭,通過整合隊伍、加強防疫監管,各部門發揮職能優勢,城管執法隊聯合工商、食藥等部門,分為四個工作組,固定人員,固定點位,每日分別對街道各類企業的疫情防控情況進行走訪檢查。

街道辦事處主任帶隊檢查龍潭早市,發現早市人流量大,傳染風險高。在城管執法隊的協調下,早市採取限流措施,同時早市員工按照規定畫“一米線”,監督顧客自覺拉開距離。

多問“是否” 全面梳理企業防疫情況

為全面掌握龍潭地區疫情防控情況,執法隊對轄區內所有企業展開地毯式排查,並建立了涵蓋商超、餐飲、物流、家政、酒店等類別共計100余份的企業疫情防控總台賬,記錄每日防疫任務要求落實情況,確保疫情防守無死角。

根據針對樓宇商超等企業建立的台賬,執法隊會對企業是否開展疫情相關宣傳、是否落實居家隔離等管理措施、是否配備防護用品、是否加強對來訪人員管理等方面一一進行核實,針對沒有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企業,敦促其在規定期限內進行整改。

城管執法隊在檢查時發現一些公司存在員工未佩戴口罩,防疫信息未公示等情況。針對這些問題,執法隊當場要求企業進行整改,並敦促樓長監督企業落實防疫工作。對於未整改的企業,城管執法隊採取貼告示警告的措施進行公示,據統計,截止到目前執法隊已公示21家單位。

緊抓落實,加強督查,執法隊通過一本本台賬梳理每家企業的防疫情況,確保在防疫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穩健、扎實。

嚴查“復工” 各項監督跟進趕趟

進入3月份,執法隊開始針對復工企業開展摸排。連日來,執法隊各組隊員每日檢查沿街商戶,收集各類商戶復工資料,督促企業商戶落實防疫責任,如今地區不少企業已經按照相關要求順利復工。

據統計,經過執法隊的檢查、整改,龍潭地區商超類企業復工5家,餐飲類企業復工33家,物流企業復工4家,便利店等小營業額企業復工49家.....

城管執法隊隊長朱月強說,近期復工企業大幅增加,防疫工作的宣傳與落實必須跟進。為指導各單位做好復工前的防疫准備工作,工作組向地區商戶和樓宇企業發放包含“三書兩表一匯編”的防疫工作服務包,對未營業的單位在門口張貼《致龍潭地區未復工復產商戶的一封信》,以便企業復工前聯系並進行檢查。

迄今為止,街道城管執法隊累計出動執法力量1092人次,累計檢查商戶1757家,開展四輪次商超物流行業從業人員檢查和社會旅館的摸排,累計檢查575家“三類場所”,發放300件服務包,321家已張貼《致龍潭地區未復工復產商戶的一封信》,41家企業被責令整改,目前復工的商戶均已簽署《龍潭地區復工復產商戶承諾書》。

滄海橫流顯本色,危難時刻見初心。龍潭城管執法隊堅定執法為民的本心,緊抓落實、嚴查漏洞,持續將各項防疫工作做細做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