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829名離鄂人員順利抵京 今天713名將返京

2020年03月26日16: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重點站區管委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毛軍對離鄂返京相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毛軍介紹,昨日,第一批829名由鐵路離開湖北返京人員全部順利抵京(其中:居家觀察720人,集中觀察109人)。

按照部署,西站指揮部正在安全有序的組織滯留湖北的北京人員通過鐵路和公路分批次返京。鐵路返京人員將統一由各區安排專車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觀察點,實施14天觀察。過程中,鐵路設置專用站台,重點站區設置專用集結點、專用通道、專用停車場,實現點對點對接、全過程閉環管理,確保防疫工作安全。

今天,將從黃石北、十堰東發出2列高鐵,分別是: G4834次、G488次,預計713人。明天,將增加1條線路,為G4822次,從恩施始發,途徑宜昌、荊州、潛江等站。

毛軍提示:搭乘專列返京人員,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選擇“返京服務”模塊,填報個人信息,待相關健康情況審核通過后,可選擇日期、車次、車站等信息,隨行人員需與主行人同日期同車次同站點,並按短信提示付費,購票成功后,如需退票,請按鐵路有關規定辦理或咨詢12306。非湖北地區人員無需填報。

通過自駕車返京的,請提前在“京心相助”小程序“返京服務”功能中如實填寫本人及隨行人員信息,審核通過后方可進京。經過公安檢查站時,請配合民警工作。抵京后,第一時間向單位和居住地社區報告,並嚴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規定。非京牌車輛,須提前通過北京交警APP辦理進京証。

毛軍還通報了14日入境經鐵路進京情況:

按照部署,已啟動14日內第三地入境經鐵路進京人員的接轉工作,在北京市內6個主要客運火車站設立場站指揮部和入境人員集中點。入境人員由第三地登上列車后,鐵路公安等部門根據預警和篩查,與入境返京人員進行見面對接登記,列車到站后移交到各場站集中點。各場站指揮部負責通知入境人員所在區,由各區和駐京辦負責接轉或中轉,並採取集中隔離觀察等措施。目前,各站區集中點已經安排專人值守、專人對接,並採取專門的防疫措施,切實加強區域安全管理和防疫防護。

毛軍提示:第三地入境經鐵路進京人員,應主動向鐵路和公安人員報告,配合工作,如實填寫健康卡、進京承諾書,主動到各場站集中點報到對接。對不如實報告的,將依照相關規定追究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