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加強與海外供應鏈合作 力爭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不退不讓

2020年03月25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與海外供應鏈合作 守望相助 力爭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不退不讓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北汽集團北京奔馳順義工廠和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檢查調研。他強調,要在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發揮國有企業帶動作用,提高復工復產效率,加強與海外供應鏈合作,守望相助,力爭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不退不讓,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佔地面積106萬平方米、總投資119億元的北汽集團北京奔馳順義工廠計劃今年9月完成改擴建工程並投產,屆時將成為戴姆勒集團的全球標杆工廠。目前建設項目已陸續復工,260余名工人返崗。蔡奇察看北汽集團生產的負壓救護車、醫療廢棄物轉運車、醫療藥品冷鏈運輸車等產品,走進廠區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和生產經營情況,詳細了解工廠規劃建設進展。沖壓車間正在安裝設備,焊裝車間正進行機器人調試,工人們緊張忙碌,秩序井然。員工返崗率有多少,上下游企業是否已復工,國外配件生產廠商是否受到境外疫情影響,蔡奇向北汽集團負責人和戴姆勒集團德方代表一一詢問。德方代表對中國強有力的防控措施和北京防疫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介紹在德兩家生產制造工廠作為北京奔馳重要的核心制造件供應方,一直在全力保障生產需求。蔡奇指出,面對當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我們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增強信心,攜手戰勝疫情。北汽集團與戴姆勒集團的合作是中德經濟合作的縮影和典范,要與外方加強溝通,將疫情防控向海外產業鏈、供應鏈前端延伸,在防護物資等方面通過“點對點”方式,向外方配件供應廠商提供精准幫助。北汽作為市屬國有龍頭企業,要一馬當先、發揮帶動作用,盡快恢復產能,積極拓展市場,圍繞“高新特”全面強化核心競爭力。屬地和部門要做好服務,圍繞企業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精准施策,抓好支持政策落地,兌現“服務包”,確保重大項目推進不受疫情影響。

  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為航空公司提供飛機大修及噴漆、工程技術、人員培訓、地面設備校檢等服務,目前產能已恢復70%。飛機維修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對剛進廠的飛機進行登記檢修。蔡奇詳細了解檢修流程,詢問各項防疫措施能否有效落實。蔡奇向堅守在防疫一線、長時間高強度工作的民航系統干部職工表示慰問,指出,飛機維修是國際口岸機場的重要功能。要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開展多頻次環境採樣監測,全面做好消殺、防護等工作,確保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