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到點”集中觀察 豐台“分流閉環”轉送在鄂返京人員

2020年03月25日22: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 鮑聰穎)“歡迎回京”“抗擊疫情感謝有您 北京豐台歡迎回家”“全國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 離不開您的奉獻和支持”,這些在北京西站分流點、豐台區體育中心集散點張貼著的醒目標語,歡迎今晚首批在鄂返京人員回京。3月25日,記者從豐台區獲悉,今晚在鄂返京人員首批分兩車次直達北京西站回京,豐台區共轉送105人,其中居家觀察92人、集中觀察13人。

據了解,豐台區按照市社區防控組要求,為全面做好在鄂返京人員分流工作,成立了工作專班,下設綜合組、信息組、接站組、運送組、集散點工作組和基層工作組(各街鄉鎮)6個組,確保其從北京西站到街鄉鎮(社區村)或集中觀察點的閉環轉送。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鄂返京人員在北京西站站台下車后,由豐台區接站組清點人數做好交接后,轉送至北京西站P2停車場。隨后,豐台區運送組組織運送到豐台區體育中心集散點。視具體情況不同,由區集散點工作組轉送至各基層(街鄉鎮)工作組或區集中觀察點或區定點醫院,嚴格按要求進行管控和服務,形成人員轉送的“閉環”。

區集散點工作組與基層(街鄉鎮)工作組交接。汪魯兵攝

據了解,所有在鄂返京人員需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對有發熱症狀的人員,聽從現場醫護人員處置或送至定點醫院﹔有居家觀察條件的居家觀察,由所在社區、村負責管控和服務﹔對一些無固定居所的符合集中觀察的人員,由區統一安排送至區集中觀察點,費用自理。

據悉,符合居家觀察條件的在鄂返京人員到達社區、村后,豐台區基層工作組(街鄉鎮)向在鄂返京人員出示《居家觀察個人告知書》,簽訂《居家觀察承諾書》,協調現場填報“京心相助”“健康寶”兩個程序,提出居家觀察14天有關要求。街道鄉鎮做好居家觀察人員的日常管控服務,開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識宣傳,及時掌握居家觀察人員身體健康狀況、思想動態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資採購、心理疏導、語言翻譯等必要的生活服務。居家觀察人員每天至少兩次向社區、村工作人員報告體溫檢測情況,不主動報告的,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門了解情況。豐台區也將為在鄂返京集中觀察人員做好日常服務,通過建立專門微信群等方式,及時掌握人員情況和需求,按照集中觀察指引要求妥善做好工作。

社區與返京人員簽訂《居家觀察承諾書》。汪魯兵攝

據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台區對此次在鄂北京人員返京分流工作高度重視,制訂了《豐台區在鄂北京人員返京分流閉環轉送工作方案》,召開了在鄂北京人員返京分流閉環轉送工作部署會,分兩批次對參與接站和分流工作的人員進行了工作培訓,精心做好了轉送、接收、管控、服務等各項准備,嚴格畫好火車站、分流點、社區“三個圈”,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做到環環緊扣,人員轉送實現“手遞手、點到點”,居家和集中觀察實現“文明服務、精細化管理”,確保豐台區有序落實返京分流閉環轉送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