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事項職權下放副中心 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明年啟用

2020年03月24日15:5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明年啟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市級行政權力的決定》昨天對外發布。今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對該決定進行解讀。

  30個事項職權下放副中心

  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區長趙磊介紹,本次首批賦權事項主要是結合當前副中心建設的發展階段,重點圍繞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落地的實際需求,在發展改革、規劃自然資源、城鄉建設等相關領域賦予了副中心管委會一部分市級的職權。

  這次賦權包含兩個清單,一個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行使的市級行政權力事項目錄》17項,包括行政許可職權11項,其他職權6項,涉及市發改、規自、住建、城管、交通、水務等8個部門。涵蓋企業投資項目核准、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征收集體所有土地批准等內容。

  另一個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行使的其他事項目錄》13項,涉及發改、規自、住建、重大辦4個部門,涵蓋項目建議書審批、重點地區城市設計編制等內容。這些事項雖然不屬於權力清單的范疇,但是是市級相關部門履行權力過程中的重要職責,在實際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這次也一並賦予。本次賦權將由副中心管委會下設的發改局、規自局、建管局分領域具體承接,相關事項還將在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建成后實現一站式辦理。

  授權使用范圍不包括台湖-馬駒橋地區。除了馬駒橋鎮、台湖鎮部分調整到亦庄經濟開發區的94平方公裡享受經開區賦權政策外,副中心核心區以及拓展區的812平方公裡都將享受這一賦權政策,實現授權范圍的全覆蓋。

  八成賦權事項與項目落地相關

  趙磊介紹,副中心已經進入了控規全面實施、建設任務落地的關鍵時期,各類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密集推進,本著“亟須管用”的原則,本次賦權優先考慮與規劃、土地、建設、投資項目相關的市級審批權限。城市管理、行政檢查和處罰等職權仍由原市級部門承擔。

  通過市級賦權,副中心不僅可以直接面向企業和社會,提高審批服務效率,而且可以減少政府部門間協調程序,簡化中間環節,有效打通市區兩個循環。對壓減辦事流程、縮短辦事時限具有明顯的效果。例如今后副中心管委會可以對土地一級開發項目直接授權,這將大大加快目前在途的30個一級開發項目進程﹔另外,“項目建議書審批”、“項目規劃實施方案”、“征收拆遷補償方案”、“水影響評價”、“林木移植採伐”等一系列權限的下放,都將為加速土地上市和項目落地注入強大動能。

  本次賦權聚焦重點領域,突出集中完整原則。30項內容當中的80%與項目落地直接相關,從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審批,到土地一級開發、土地拆遷征收,以及土地供應,再到項目建議書審批、投資項目核准,可以說打通了項目落地的一系列關鍵環節,實現了一類權限的整體性下放,有利於審批從單件事向整件事集成,對於健全副中心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4月14日賦權正式生效

  按照市政府《決定》,市級賦予副中心的30項職權將於4月14日起正式生效。目前,副中心管委會相關局已經制定了承接賦權事項具體工作方案。管委會將加大與市區兩級部門的協調溝通,充分利用與通州區政府合署辦公的體制優勢,做好審批銜接,優化工作流程,提高審批效率,確保權力調整到位,保障機構運行順暢高效。其次,管委會還會堅持副中心標准和副中心質量,加強與市級部門的后續銜接,突出事中事后監管,加強權力運行的監督約束,確保標准不變、效率提升,不僅接得住,更能管得好。

  趙磊表示,此次賦權是副中心行政體制的一次重要改革,是繼設立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之后的又一實質性體制機制創新,真正實現了“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賦權就是賦能,這30項職權將發揮加速器和試驗田的作用,助力副中心管委會更好地發揮統籌協調、高位決策的作用,為高水平規劃和建設副中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明年初啟用

  記者從副中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已列入2020年城市副中心集中推動的重點項目,按照計劃,預計年底前完成大廳整體建設,於2021年初投入運行。

  作為設立在北京東部地區的市級綜合性政務大廳,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將既承擔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同時也承擔通州區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在服務前台,通過與通州區政務服務大廳物理整合、服務融合,實現一體對外服務﹔在服務后台,通過打造“數據共享、信息復用、遠程交互”三位一體的服務新模式,讓企業群眾在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即可享受到與六裡橋市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服務,形成與六裡橋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東、西”呼應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按照“賦權、下放、增效”的原則,未來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將充分共享復用市、區兩級的前端、后台政務服務資源,統一承接和集成行使市級部門在發展改革、規劃和自然資源、建設管理等領域授權或下放的有關行政審批和管理權,並全面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綜合窗口和“一站式”辦理服務模式,真正實現“副中心的事副中心辦”。

  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建設將主動順應政務服務雲端、移動、智能、可信化的發展新趨勢,充分運用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通信等最新科技,在預約服務、現場導引、咨詢輔導、材料提交、審批反饋、三地協同等環節,提供全流程無感聯接的智能服務,力爭實現網上辦事“零跑動”、線下辦事“零等待”、辦事服務“零延時”、辦事材料“零提供”、審批服務“零時限”、事項辦理“零差異”的“六零六智”服務。本報記者 王海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