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服務”措施 東華門街道助力疫情防控期間民生保障

2020年03月24日21: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池夢蕊)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華門街道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務各項工作,堅持疫情防控和人文關懷“兩手抓”。

“服務+”,聚焦特殊群體

為了保証在疫情期間,各個社區的空巢、孤寡、殘疾、特困老人等在遇到困難時能夠得到及時的幫助,東華門街道各社區積極建立空巢、孤寡、殘疾、特困老人的基礎台賬,要求管片主任建立親情服務。主動撥打關愛電話,了解疫情期間特殊人群的生活、身體和出行等狀況,為尋求幫助的老年群體、殘疾群體及聾啞人群代買代購,聯系藥物等服務,確保緊急需求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響應。同時依托社區微信群、12345接訴即辦平台,對涉疫案件及時發現,及時響應,及時處置。針對入住老人,街道寧心園養老照料中心及時實施臨時封閉管理,並用短信(微信)平台向住院老年人家屬發出管控通知,在機構進出口張貼管控要求,非本院工作人員謝絕入內。

“創新+”,建立空中課堂

為緩解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緊張焦慮問題,街道先后聯合公益組織,利用空中課堂,通過組建微信群、錄制視頻、開通網上課程等方式在線開展了“元宵喜樂會·猜迷語,鬧元宵”、“廚藝大比拼”、“親子學習,童閱讀”等活動。借助“空中課堂,雲服務”宣傳防疫知識、防護常識,發布相關安排通知,得到了轄區群眾的一致好評。各社區也積極利用網絡平台開展各類線上活動。其中,智德社區還建立了“宅宅樂”微信群,讓居民們在家中就可以同鄰居們交流互動,分享日常生活。台基廠社區專門出版《社區防疫特刊》小報,並通過電子版在線閱讀的形式向居民宣傳防疫工作動態和防疫知識。

“需求+”,守護生活“菜籃子”

“菜籃子”、“米袋子”保障工程關系到群眾的日常生活。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街道力所能及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通過協調轄區便民網點、零星菜站穩供控價、通過聯系商委,增加菜車為轄區南片社區提供新鮮蔬果﹔通過直聯廠家服務,為隔離居民提供線上採購及代送服務。

正義路社區老年居民較多,社區裡也沒有固定的賣菜點,為了解決居民們在特殊時期“吃菜難”問題,社區黨委積極協調,聯系新發地的蔬菜大篷車,在每周四及周日的上午9點到下午2點來到社區,以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將新鮮蔬菜帶到居民身邊。甘雨社區積極聯系北京茂源廣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每周二及周五來到社區,從早晨6點到中午11點,以適中的價格向居民們出售種類繁多的新鮮蔬菜及水果。

這些措施,基本滿足了轄區群眾日常生活用品需求,維護了轄區商品供應不斷供、不漲價、不囤積的穩定局面。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