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最美友鄰:小區守望崗的一天

2020年03月24日2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池夢蕊)東花市的每個小區守望崗,每時每刻都有暖心故事正在上演!這個守望崗有何吸引力?讓他顧不上吃完“生日餐”也要去站崗、讓他連續一個月當起小區保安的“深夜食堂”、讓年輕的她自願接過母親的接力棒……答案是統一的,這個小小的守望崗,守護著千百鄰裡的健康。

12點:生日餐吃兩口 守崗一刻晚不得

“老賢,生日快樂啊!”3月1日這天,忠實裡東區10號樓的門口響起了這句話,原來這天是忠實裡居民志願者王立賢的63歲生日。

2月1日王立賢便主動請纓要為社區值守站崗。“特殊時期,身為黨員,這是我應該做的”。因為家裡有老人需要照顧,社區就給王立賢排到了12點到16點的時間值守。

3月1日這天正好是王立賢63歲生日,“每年孩子都給我過,他們都比較注重這個形式”。王立賢告訴記者,因為疫情,所以家裡定了火鍋外賣就當給過生日了。結果外賣送到將近12點了,想到一會兒就得值班,王立賢匆匆扒了兩口就放下碗筷,“值守到12點的人估計連飯都沒吃,我不能為了過生日就耽誤下一班崗。”

忠實裡社區社工得知后,在社區群裡刷了屏,字裡行間都是對這位老黨員的祝福。鄰居周憲生也來到崗位前為王立賢拍了一張生日照留作紀念!“這是我收到的最特殊的生日禮物,生日照竟然戴著口罩,不說是我都認不出來,挺有意義的!”王立賢說道。

15點:居民自發組隊 為鄰居跑腿

“您好,我有個快遞你能幫我取一下嗎?”3月9日,花市棗苑社區居民張曉民的“鄰裡服務熱線”接到了疫情期間的第一個“訂單”。

張曉民是棗苑社區的業主,1月底,社區為了能更好地與居民保持聯系,及時了解居民需求,建立了社區業主群,張曉民也在其中。他了解到,目前居家觀察的居民不能出門,他便在業主群裡開通了“服務熱線”,幫助自己所住的1號樓中居家觀察的居民取快遞、送外賣等。

有同樣想法的不止張曉民一人,群裡其他三位居民也自願加入。3月9日下午,1號樓一位居民在群裡聯系張曉民,請他幫忙取快遞。求助的居民網上購買了米面油、蔬菜生鮮、飲用水等生活物資,數量較多,“服務熱線”4人集體出動,拉上小車,齊心協力完成了第一單任務。

此過程中,張曉民與以前素不相識的鄰居成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也親身體會到了社區工作者的不容易:“都是一個樓的鄰居,力所能及的事兒我們就應該出把力。”

16點:站完崗又返回 為他雪中加衣

春節過后,北京下了幾場大雪。漫天大雪籠罩京城時,街上少有行人,而北裡東區社區的志願者李玉芬,卻是滿懷心事地撐著傘走在大雪中。

在五分鐘之前,作為志願者的她還在社區門口站崗,一同值守的還有一位年輕的在職黨員。“冒著那麼大的雪,那個小伙子一直在掃雪,為社區出入口清出來一條干淨的路。”李玉芬回憶道,“那天雪下得特別大,有一把遮陽傘都被壓折了。而且雪一落就化,小伙子身上的羽絨服也漸漸的濕了。我幾次把他拉回到遮陽傘下邊,告訴他別淋濕衣服,他一邊說著沒事一邊又跑過去掃雪。”

值守結束回家的路上,李玉芬還是不放心,他既要掃雪,還要兼顧檢查進出人員。想起家裡還有一件雨衣,一回到家,李玉芬就趕緊翻出來准備給小伙子送過去。“多少是個遮擋,真怕他濕透了衣服感冒了。”拿起雨衣,李玉芬就撐傘一頭扎進大雪中。

再回到崗亭,小伙子似乎沒想到李玉芬會再折回來。“您怎麼回來了?”“小伙子,我從家拿了一件雨衣,你快穿上,別感冒了!”他接過雨衣,不停地道謝。李玉芬一邊幫他穿一邊叮囑他:“你先穿著,一會下班了你再給下一班站崗的人穿。”后來物業組織的掃雪人員也陸續到來,李玉芬也就放下心回家了。

回憶起這件事,李玉芬還有些許遺憾:“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后來也沒再見過,隻知道是個年輕黨員。不過看到年輕一輩的孩子有這份擔當、充滿責任感,真的挺欣慰的。”

17點:兩次申請志願崗 母女傳遞接力棒

“申請了兩次,女兒今天終於在抗疫期間當上志願者了!”北裡中區東門崗位旁,王俊玲一邊拿著手機給女兒拍照,一邊自豪地說著。

王俊玲一家三口都是黨員,平時夫妻倆就在社區當志願者值守。女兒李玥看在眼裡,也想當一名社區志願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爸媽都是黨員,平時他們就經常幫助居民解決問題,疫情期間他們更是認真負責,站崗值守,身為黨員,我也應該向爸媽學習。”李玥說道。

因為李玥單位已經復工,工作日需要上班。在成為志願者之前,她已經向社區提交過一次申請,但因為與自己工作時間沖突,一直沒有排上志願崗的值守任務。這一次,恰好時間合適,李玥從父母手中接過接力棒,終於圓了當志願者的心願。

3月9日,李玥早早地來到了崗位上,在北裡中區東門口協助保安為過往的居民量體溫、登記、排查。母親王俊玲看著女兒忙碌的身影既欣慰又驕傲。“您好,請出示小區出入証。”第一次做志願者的李玥不慌不忙,動作十分熟練地和保安人員配合著。“每次上下班回家,看到這些志願者,時間長了我也跟著學會了。”李玥說。

看著女兒站上值守崗,媽媽王俊玲倍感驕傲。“她工作起來認真負責,確實有模有樣,為我女兒點贊!”王俊玲說道。

23點:“深夜食堂”開張 承包保安晚飯

“孩子,抱歉,今天送晚了。”已經是深夜,趙科林還是如約來給在社區值守的保安小伙子送飯。

趙科林是忠實裡社區的一名在職黨員,疫情期間因為工作原因沒能參與值守,但一直想為一線的工作人員做些什麼。每天在社區進出,趙科林注意到站崗的保安,晚上那麼冷還在值守,他很心疼。

“保安小伙子們都很年輕,在我眼裡就跟孩子一樣。”為了讓孩子們暖和點兒,趙科林堅持每晚下班后給保安送熱水和食物,一堅持就是一個月。有一次,他工作很累到家就躺在床上打了個盹兒,晚上11點驚醒,想起還沒給保安送飯,便馬上起身送過去。

“形成習慣了,平時如果趕上我在單位加班,都會提前跟他說好當天不送,今天沒說,就一定得送過去,別餓著他們。”趙科林說道,“比起每天值守在崗位上的黨員、志願者,我做這些不算什麼。”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