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朝陽門街道多措並舉 做好境外返京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4日2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池夢蕊)前幾天,朝陽門街道朝西社區工作者潘巍再次拾起了多年不用外語英語,利用翻譯軟件向外籍人士講解防控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原來,轄區內的7天酒店不久前接待了兩名外籍人士,酒店立即向社區備案。作為包片組長,潘巍第一時間趕到酒店,通過溝通了解到這兩名外籍人士是來北京旅游的,接下來還將前往其他地區旅游。潘巍向外籍旅客介紹了當前北京市疫情情況,並勸說外籍旅客疫情過后再來中國旅行。兩位外籍旅客表示理解,並對潘巍的耐心講解表示感謝。隨后潘巍幫助購買機票,兩名外籍旅客返回了自己的國家。

對潘巍來說,自己就是一個“百變金剛”,隻要有需要,隨時可以化身為其他身份。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她充當居民的“跑腿俠”,把居民的快遞、蔬菜安全送到家門口﹔社區值守她也不落下,檢查出入証、為居民測量體溫……潘巍是眾多抗“疫”一線人員的一個縮影。為了大家的安全,他們日夜堅守著。

為了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特別是國(境)外返京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及時對一線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教會大家使用翻譯軟件,為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如今走在朝陽門街道的顯著位置,我們會發現,宣傳欄裡的防疫宣傳海報是中英對照版本。不僅轄區居民可以看得懂,外籍人員也能看得懂。為了把這項宣傳工作做細,各社區還向外籍人員發放多語種的疫情防控溫馨提示,宣傳疫情防控政策。

而且,外籍人士進入封閉式管理區域時需要進行登記,填寫基本信息,並告知健康狀況。為了將工作做實做細,各責任區分片包戶開展了新一輪地毯式排查工作,重點關注外籍人員和國(境)外返京人員情況,對目前在國(境)外且有返京意願的居民提前做好溝通,詳細掌握相關信息,及時上報,規范處理,對居家觀察的國(境)外返京人員,通過微信、電話、短信等方式,定時收集體溫監測數據,做好政策解答、服務保障和心理疏導工作。

此外,社區為外籍返京人員家門口安裝了電子門磁系統,電子門磁系統安裝完成后,磁性部件若發生分離行為,設備會在綁定的手機上進行報警提示,社區工作人員可以及時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核實,如有必要可上門進行檢查。電子門磁系統的運用,緩解了社區居家觀察看護人員不足的問題,成為入境返京人員居家觀察的有力助手。

針對外籍人員較多的樓宇企業、學校等社會單位,街道還進行特別提醒,督促落實“四方責任”。轄區學校積極協助社區對返京外籍教師進行統計,及時傳達防控要求,並將名冊報送社區進行備案。轄區酒店、旅館對房間預定信息進行線上審核。工作要做到位,檢查也不能放鬆。街道主要領導、責任區長結合當前疫情防控重點任務,每日“四不兩直”檢查各責任區重點場所和值守點位防控情況,做到工作部署、執行檢查、整改“四同步”。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