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出席 

2020年03月21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本報訊(記者 高枝 楊旗)昨天下午,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召開全體(擴大)會議。市委書記、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出席。

  會議指出,今年是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近期目標年,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會議要求,以疫情為鑒,努力補足城市規劃建設和治理短板,健全完善城市防災減災體系,特別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深入研究和把握北京作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的運行規律,把健康嵌入城市規劃建設,開展健康影響評估,提高運行服務保障水平,建設韌性城市、健康城市。提高規劃設計標准,增強城市抵御自然災害能力。規劃預留應急避難場所。從公共衛生角度考量城市空間改造,優化醫療衛生設施布局,加強社區醫療衛生服務配置。編制防疫專項規劃。提升辦公、商業等建筑和居住小區的健康安全標准,優化小區公共服務設施配置。完善應急物資生產儲備運輸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保留重要應急物資、城市生活必需品等的生產能力,完善應急物資供應保障網。提高街道及社區治理水平,解決好群租房、樓宇服務管理、街道社區公共空間管理等問題。

  會議強調,要全面實施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高門檻、高質量,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副中心。高水平組織編制中心城區和新城街區控規。在立項、規劃、投融資、財稅等方面推動街區更新政策機制創新。持續抓好“三城一區”等重點地區規劃建設。推動住房、交通、防災減災等重要專項規劃編制實施。繼續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開展基本無違建區創建。抓好城市體檢評估。

  會議強調,要不斷提升首都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繼續抓好疏整促、背街小巷整治和“七有”“五性”監測工作,研究騰退空間優化利用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做強街道、做實社區。深化街道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優化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堅持黨建引領,把“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引向深入。不斷拓寬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完善考評機制,強化大數據分析利用,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推動街道辦事處條例、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基層治理重點法規落地。

  會議強調,推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是重要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加大規劃土地、立項、管線改造、財政等政策創新力度,建立社會資本參與的新機制。統籌推進央產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要加強統籌協調,各區和有關部門擔起責任,抓好全年各項任務。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等事項,聽取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有關情況的匯報。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楊斌、張家明出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