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中國首次無新增“是一個驚人的成就”

2020年03月21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世衛:中國首次無新增“是一個驚人的成就”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19日在日內瓦表示,中國首次報告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就”。

對此,國際社會也給予高度肯定和稱贊,認為中國政府與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富有成效、令人鼓舞,相信中國定能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對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帶來積極影響。

首個疫苗試驗已經開始

譚德塞當天在例行疫情簡報會上說,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8000例,但中國首次報告無新增確診病例,“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就”。

譚德塞說,世衛組織已向68個國家運送了個人防護裝備,向120個國家運送了150萬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但物資仍然短缺。世衛組織正根據一份來自中國的協議供應商名單安排採購抗疫物資,目前正在敲定最后細節。

譚德塞說,目前許多國家對檢測設備、個人防護裝備等的需求都很大,“未來物資短缺仍將是一個挑戰”,世衛組織目前正向私營部門尋求支持。

他表示,在中國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僅60天后,首個新冠肺炎疫苗試驗也已經開始,首位入組志願者已經接受試驗性疫苗注射,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科學勝利。

中國抗疫成效傳遞必勝信心

《巴基斯坦日報》總編輯穆吉卜-拉赫曼·沙米表示,中國武漢現在實現了新增確診病例零報告,這“既叫人吃驚又令人欣喜”。這有力証明了中國人民在應對挑戰時的能力和為了克服挑戰而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建議所有國家向中國取經,學習中國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成功的。”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說,現在中國積累了許多經驗,這對人類抗擊新冠疫情非常寶貴。中國的措施和努力會成為其他國家的借鑒和參考。

埃及商會聯合會秘書長阿拉·伊茲說,在疫情來襲的危機時刻,中國的制度優勢再次凸顯。

澳大利亞悉尼聖文森特醫院資深醫學科學家王斌表示,疫情正在世界多地暴發,武漢積極防疫的成果無疑給予全球抗擊疫情極大的鼓勵。中國以事實証明,通過周密的部署、強有力的措施、科學的態度、理性的研判,疫情是可以被控制的。

津巴布韋衛生部長奧巴代亞·莫約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在逐步取得抗擊疫情勝利的同時,制造業產能也在逐步恢復。中國經濟恢復活力,對於亞洲、非洲和世界經濟都十分重要,希望中國能夠繼續扮演世界經濟“火車頭”的角色。

匈牙利國際問題專家蓋佐·塞拜尼表示,中國企業復工復產不僅會讓中國經濟迅速復蘇,也有利於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多國借鑒中國企業“跨界”經驗

作為全球制造業大國,在這次疫情中,中國有多家制造業企業成功“跨界”轉產抗疫物資,引起廣泛關注。

比如,深圳企業比亞迪原本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疫情發生后,比亞迪迅速改建生產線,隻用了一個多月就實現口罩量產。如今,其口罩生產線和消毒凝膠生產線日產能分別達到500萬隻和30萬瓶。比亞迪有關負責人表示,計劃進一步提高產能,在滿足國內口罩需求后,還將供應給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

外媒報道稱,中國企業“跨界”的經驗已經被多國借鑒,一些國家已經或正在協調本國制造企業轉型生產呼吸機等醫療設備。

在疫情嚴重的意大利,著名汽車品牌法拉利、菲亞特克萊斯勒的工廠正在與意大利呼吸機制造商Siare討論如何合作。

在英國,一些航空航天設備制造商和汽車制造商已經成立了3支團隊生產呼吸機,參與企業包括為民航和戰斗機生產供氧系統的Meggitt公司、汽車制造商麥克拉倫等。

歐洲飛機制造巨頭空中客車公司也正在考慮利用3D打印等技術來快速生產醫療物資,有消息人士稱其目標是在兩周內造出呼吸機原型,並在4周內投入生產。

在美國,通用和福特兩大汽車制造商也正在考慮如何協助生產醫療設備。

(綜合新華社消息)

聲音

外交部駁“中國制造有毒”論

是嘩眾取寵,還是欺世盜名?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朱超)針對一些“中國制造的產品攜帶病毒,呼吁抵制中國制造”的論調,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在這場國際社會與新冠病毒的斗爭中,請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他人、尊重自己。

“疫情發生以來,看到一些人不負責任地散播謠言、制造恐慌。”耿爽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不知道這些人發表荒謬無知、聳人聽聞言論的目的是什麼,是嘩眾取寵,還是欺世盜名?

他說,中國是制造業大國,也是防疫和醫療物資生產和出口大國。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很多國家面臨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缺口,希望得到中國援助或從中國購買。中國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已經並將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為他們在華進行商業採購提供便利。中方負責任的行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如果有人說‘中國制造有毒’,那麼請說這種話的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國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國生產的防護服,不要用中國出口的呼吸機,以免染上病毒。”耿爽說,“在這場國際社會與新冠病毒的斗爭中,請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他人。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即使科學暫時無法到達的地方,文明還會到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