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供多語種服務 保障境外進京外籍人士順暢轉運

2020年03月20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政府外辦副主任李輝介紹,近期,部分外籍人士紛紛返京復工返崗。針對這些外籍人士的閉環轉運,北京市加大了語言服務保障力度。

李輝介紹,北京是從各區、在京高校組織了100余名英語、日語、韓語、意大利語、法語、德語、俄語等志願者,提供現場服務,協調多語言中心為首都機場熱線提供遠程支持,配備翻譯機、在線翻譯軟件等智能服務手段,在新國展集散點為入境進京外籍人士登記、分流轉送提供翻譯服務,同時加強宣傳引導,消除外籍旅客因旅途勞頓產生的緊張不安情緒,確保新國展集散點順暢高效運轉。

李輝說,在首都機場和新國展,很多外語志願者都是“95后”“00后”的青年人。他們穿著厚厚的防護裝備,跑前跑后為入境外籍人士提供翻譯和引導服務,往往都是在第二天凌晨才能完成任務。他們的辛苦付出和無私奉獻得到了外籍人士的一致好評,也向全世界詮釋了首都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此外,在集中觀察酒店,通過張貼多語種宣傳海報、發放多語種防疫手冊等方式,向入住的外籍人士做好防疫提示和告知。充分尊重外籍人士的文化習俗和生活習慣,根據不同飲食習慣,協調集中觀察酒店向他們提供中英文菜單、中西式餐飲等個性化服務,保障他們的合理需求。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