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作家金敬邁逝世 《歐陽海之歌》成絕響

2020年03月18日08: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軍旅作家金敬邁逝世 《歐陽海之歌》成絕響

3月15日15時許,長篇小說《歐陽海之歌》作者、廣東首屆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金敬邁先生在南部戰區總醫院與世長辭,享年90歲。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廣東省作家協會獲悉,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和金敬邁遺願及其親屬意見,決定喪事從簡,不邀請外地單位代表及生前友好來穗吊唁。金敬邁去世后的手稿、書信以及其他資料,已獲得其家屬全力支持,將捐贈給正在建設中的廣東文學館用以展示、研究。

手稿等捐給在建中的

廣東文學館

“金敬邁是我們廣東文壇的大家。2010年12月,他和紅線女、楊之光等15位廣東文藝名家一同獲得廣東首屆文藝終身成就獎。”廣東省作家協會組聯部調研員肖馥筠告訴北青報記者。

“這幾年金老身體狀況不太好,一直在住院。”肖馥筠稱,金敬邁去世后,中國作協主席鐵凝、黨組書記錢小芊以及廣東省委、省委宣傳部領導對金敬邁的辭世均表示悼念,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肖馥筠還透露,金敬邁先生遺體送別定於3月19日10時在廣州市殯儀館3號廳舉行。根據當下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和金老遺願及其親屬意見,決定喪事從簡,參加告別式的親友人數限制在15人以內。不邀請外地單位代表及生前友好來穗吊唁。

值得一提的是,金敬邁去世后的手稿、書信以及其他資料,已獲得其家屬全力支持,將捐贈給正在建設中的廣東文學館用以展示、研究。

深入部隊創作出

《歐陽海之歌》

金敬邁1930年出生於江蘇南京,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第四野戰軍后勤部文工團、西南軍區文工團演員,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文藝創作組創作員。1958年開始發表作品,創作領域跨越話劇劇本、電影文學劇本、報告文學、長篇小說等。

同為軍旅作家的胡世宗曾在上世紀60年代的一次聚會上遇到過金敬邁。“當時他介紹自己時,很謙虛地說他不是個作家,而是廣州軍區話劇團‘跑龍套’,也不是主演,只是演特務甲匪兵乙的群眾演員。”胡世宗還記得,在這次聚會上,金敬邁講了代表作《歐陽海之歌》的創作初衷,稱這是源於他在湖南衡陽某部隊的體驗經歷,聽說附近部隊有個小戰士不服從命令,在一次事故中被火車軋死了。經過進一步調查,他發現這並非一次事故,而是一個壯舉:戰士歐陽海為了阻止列車脫軌的事故,拼了命將一匹受驚的戰馬推出軌道,自己卻被卷入車底犧牲了。

后來,金敬邁獲得將這部劇本改寫成小說的機會。為了寫好這部作品,已有15年軍齡的他又花了5個多月的時間深入基層部隊,還先后到歐陽海生前所在的單位征求意見,務求真實。這部30萬字的長篇紀實小說發表后,累計發行超過3000萬冊,影響了整整一代人。

七旬“老邁”

非典時深入醫院採訪

“他性格很豪爽,一點沒有架子。別人叫他金老,他會馬上糾正說,‘不要叫我金老,叫我老邁就可以了。’他將自己的經歷寫成自傳體小說《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原廣東省作協專職副主席、《作品》雜志社社長楊克告訴北青報記者,作協搞活動,隻要他身體許可,馬上就會來參加。

2003年初,非典疫情在廣東暴發,已是73歲高齡的金敬邁主動請纓,和作家們分別深入定點醫院採訪。楊克還記得,金敬邁當時創作的《好人鄧練賢》獲得廣東省委和《人民日報》的SARS征文兩個一等獎、第七屆廣東省魯迅文學藝術獎。聽聞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有一位愛崗敬業的好醫生王玲的故事后,金敬邁又抱病“奮戰”近月,趕出近4萬字的報告文學作品《我看見了天使》,獲廣東省精神文明金獎。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