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文化館豐富宅家生活 為基層文藝工作者提供作品發布渠道

2020年03月18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數字文化館豐富宅家生活

  本報訊(記者 李洋)疫情延續期間,眾多市民的宅家上網時間明顯加長,促使網絡文化產品受到空前歡迎,而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務也借網絡文化服務的發展機遇,將精品服務送上網絡,滿足市民的宅家文化需求。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去年推出“北京數字文化館”(包含PC、APP、H5三端)后,抓緊此次疫情期間市民產生的新形式文化生活需求,通過“在線學習空間”提供了8大類文化慕課,同時還設立“防控主題原創作品”專題,為大量基層文藝工作者創作的598件作品提供了發布渠道,幫助基層文藝愛好者線上“種文化”。

  打開北京數字文化館APP,在首頁菜單欄裡選擇“在線學習空間”,就可以在慕課標簽下,找到音樂、美術、文學、國學、戲劇、傳統文化、歷史、非遺共8個種類的免費文化課程400多集。在線課堂標簽下,則是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策劃制作的全民藝術普及微視頻。已上線的75集“普及課”中,邀請眾多名家名團,帶人們領略京劇和交響樂藝術之美,也探尋國家大劇院等藝術殿堂的秘密。據統計,這批全民藝術普及課在疫情期間的收看率環比增長74%,頗受市民歡迎。

  疫情期間,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面向全市文藝工作者、愛好者,征集防控主題的原創文學戲劇、書法、美術、攝影、民間藝術、音樂、舞蹈、曲藝、短視頻作品。截至3月16日,已征集到598件作品。其中331件,已通過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官網、微信公眾號、微博、人民號、頭條號等端口廣為發布。截至3月15日,這些作品的總閱讀量(點擊量)已超過220萬次。其中,官方微信公眾號閱讀量超5萬次,環比上月閱讀量增長141%﹔官方微博閱讀量超206萬次﹔頭條號閱讀量1萬余次,環比上月閱讀量增長522%﹔人民號閱讀量超6萬次,環比上月閱讀量增長291%。

  征集而來的原創作品中,有不少出自基層文化館工作人員之手。原創歌曲《遲來的春天》就是密雲區文化館幾位下沉基層馳援疫情防控的業務干部通力合作的。文化館的工作人員自2月1日起就投入到密雲鎮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白天要在寒風裡堅守崗位,創作就隻能放在夜深人靜的夜晚進行。密雲文化館副館長李雪先擬出歌詞,文化館培訓部主任安亞楠負責譜曲。安亞楠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每天都要等孩子們入睡才能開始創作。連續三天,每天工作到凌晨兩三點,十幾次易稿才終於確定作品,緊接著又開始鋼琴伴奏,一直忙了8天,終於推出作品。

  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的業務干部申靜演唱的《迎來明天》制作過程也全部採用遠程方式完成。在錄音棚裡用專業設備錄制一首新歌時,歌曲可以逐字逐句細摳,可用手機來錄音,稍有不滿意就要全部重來。“最后錄了五六十遍,整整一周,才將這首新歌錄到滿意的效果,再傳送到外地混音。”申靜回憶。

  真誠的創作也換來了各方認可。這些作品不僅在網上收獲高點擊量,也通過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和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的合作,在BTV《生活特供特別節目:銀發少年》中亮相,大放異彩。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