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科技化精准監管移動污染源

2020年03月17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19年,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加強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管理,突出重型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有針對性的開展移動源監管執法工作,提高執法效能,精准打擊排放超標違法行為。全市移動源環境執法共立案16158起,處罰金額約2億元,重型柴油車抽檢超標率從2018年的15%降到2019年的7%。

信息化助力在用車監管 精准打擊高排放車

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研發移動源執法APP,依托科技手段建立全市執法檢查信息互聯平台,實現檢測數據實時上傳,整合超標數據信息,搭建動態“黑名單”數據庫,在進京口、重點道路、車輛檢測機構設立多重關卡,層層聯防,嚴查排放超標車輛。自2018年4月建立“黑名單”數據庫以來,已有13.8萬輛次排放超標車復檢合格移出“黑名單”,減排效果顯著,目前有20.52萬輛超標柴油車在“黑名單”數據庫中。

利用執法APP大數據統計分析,摸清超標車數量佔比高的用車大戶和多次重復超標的問題車輛,鎖定本市773家企業和4820輛車為“雙高”精准入戶執法目標,開展“雙隨機”執法檢查,對高排放柴油車依法進行高限處罰。

此外,針對部分超標車輛躲避人工檢查等問題,市生態環境部門選取全市10個代表性點位,安裝了10套黑煙抓拍智能識別系統,進行黑煙抓拍測試,自該系統試運行以來,共抓拍黑煙車1000余輛,輔助提升檢查效能。

2019年,全市生態環境部門入戶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21.28萬輛次,發現超標排放車輛12877輛次,立案處罰款891.69萬元﹔人工上路檢查重型柴油車290.5萬輛次,同比增長42.3%,配合公安交管部門處罰22.9萬輛次。

聯合管理移動機械 推進編碼登記制度

推動全市各行業主管部門嚴格落實環保責任,建立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監管工作聯席會制度,對建筑工地、物流園區等重點防控區域開展聯合執法,落實“管行業必管環保”的要求。2019年,共檢查非移動道路機械18701台次,處罰排放超標1680台次,處罰金額1037.1萬元。重點檢查首都機場非道路移動機械3106台次,處罰74台次,超標率由去年的14%降至2%。檢查大興新機場非道路移動機械351台次,全部合格。

在此基礎上,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工作,督導各區建立非道路移動機械准入制度,對符合排放標准非道路移動機械發放二維碼身份標識,各區工地、各級企業不得使用無電子標識的非道路移動移動機械,從源頭上杜絕超標排放車輛的使用。

精准數據支撐新車抽檢 狠抓源頭控制

為使新車抽檢執法工作進一步規范化,生態環境部門建立抽檢分離、全程留痕、多次檢驗、復檢審核等制度,形成一整套完善的CMA認証質量保証體系,要求操作人員嚴格按照規程和檢測標准完成實驗,以保証數據的精准可靠,為執法監管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加強數據綜合分析,利用機動車執法APP、新車目錄申報和定期檢驗I/M系統數據,從幾百萬條信息中篩選出“市場保有量大、年檢一次上線合格率低、路檢夜查超標率高、企業申報排放數值較高、採用新的排放控制技術”5類情況車型和群眾舉報冒黑煙車型作為重點抽檢對象,進行新車精准抽取。

2019年,共完成822個車型1085輛機動車(含非道路移動機械)抽檢工作,發現新車違規線索12起,其中涉及銷售未在我市符合環保排放標准車型目錄的車型線索8起,環保配置不合格1起,涉及污染物排放超標3起,已立案9起,涉案貨值初步估算達3億元。審核9379個車型(機)的北京環保目錄申報,未通過審核退回廠家整改2436個車型(機),發布21批環保目錄。

提升檢測標准 加強定期檢驗技術監管

推進在用車排放檢測新國標實施,嚴格檢測。做好技術與設備的保障工作,減少標准切換期間的矛盾問題,保証全市機動車檢測場運行基本平穩。加強對定期檢測的日常與專項檢查,精細管理。利用網絡監控緊盯出租車、重柴及復檢車的檢測過程,優化定期排放檢測監管系統,增加實時報警功能。鎖定重點車型,盯緊高排放車,分析過程數據,倒查柴油車新車檔案,突出對新車檢測場執法檢查。

2019年,共現場檢查檢測場7854場次,監督檢測車輛73.8萬輛次,查處31場次,罰款85.6萬元。全市12家檢測場違規操作,按照我市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記分制管理辦法,共被記26分。

扎實推進國三柴油貨車淘汰。建立國三柴油貨車用車大戶企業名錄,擴大宣傳,引導企業自主淘汰。對提交已審核通過數據全部進行復核,以防弄虛作假。2019年,共淘汰國三柴油貨車42685輛。

加強油氣監督抽測 推進在線監控數字化管理

不斷提升儲油設施監管力度,積極推進科技監管,有效削減油氣排放。針對儲油庫問題多發區開展集中專項檢查,對管路接頭閥門及火車發油平台卸油設施等環節進行重點篩查,要求企業“以案為鑒”建立完善自保體系,履行環保主體責任。積極開展油品清淨性抽檢,促進油品清淨劑添加,同時進行車用油品質量和尿素質量摸底抽查,掌握全市供油及車用尿素情況。進一步扎實開展加油站油氣回收在線監控設備運行情況監督檢查,通過監控數據,及時發現異常,督促企業確保油氣回收設備正常運行。

2019年,共檢查加油站15919座次,儲油庫313座次,查處儲銷運油設施單位132家、罰款437.5萬元。其中,檢測加油站油氣回收系統1426座次,合格率94.39 %﹔檢測加油站和儲油庫的油氣處理裝置排放濃度分別為380座次、80座次,合格率分別為98.16%和93.75%。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