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希望照亮前路” 東京奧運會聖火成功採集

2020年03月13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聖火成功採集

  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員喬治烏取得聖火。新華社發

  第一棒火炬手、希臘射擊奧運冠軍安娜·克拉卡奇開始傳遞火炬。

  本報記者 劉大偉

  距離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134天,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北京時間昨天下午在希臘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遺址舉行。聖火被成功採集后,東京奧運會的火炬將在希臘進行為期一周的傳遞,並將於3月19日移交給東京奧組委,隨后自3月26日起在日本進行火炬傳遞。

  聖火採集儀式始於1936年,此后每一屆奧運會的聖火均取自距雅典370公裡的奧林匹亞,那裡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遺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奧委會、希臘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3月9日共同商定,東京奧運會的聖火採集儀式將在沒有觀眾到場的情況下完成。上一次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遭遇類似情況,要追溯到1984年。今年的聖火採集儀式僅對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100名注冊人士開放,3月19日在雅典舉行的聖火交接儀式預計也將以“無觀眾”方式舉行。

  北京時間昨天17時30分,聖火採集儀式准時開始。儀式現場最先進行的是升旗環節,奧林匹克會旗、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辦國日本的國旗、希臘國旗依次升起。隨后,希臘奧林匹亞市市長耶奧約普洛斯、東京奧組委主席特別代表遠藤利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相繼致辭。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致辭中說:“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式還有19周,我們決心成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自古以來,奧運會一直是希望與和平的象征。盡管當下的世界如此多元,奧林匹克運動仍然展示出人性的凝聚力。聖火時隔56年再度回到東京,希望它能‘點燃’整個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的當下,遠藤利明代表日本東京奧組委感謝了國際奧委會的支持,“我們將全力以赴,相信會有最好的結果。伴隨著此次聖火的點燃,東京奧運會將正式開始,我們此次的理念是‘用希望照亮前路!’”

  隨后,現場所有嘉賓前往赫拉神廟參加聖火採集儀式。此次聖火採集儀式共有35位女祭司參加,最高女祭司由希臘著名演員珊提·喬治烏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聖火採集儀式上,她就是女祭司中的一員。

  儀式上,最高女祭司向太陽神阿波羅祈禱,然后用凹面鏡聚光點燃了聖火。聖火隨即被用來引燃了聖火盆,留下火種。火種點燃后,原本按照古希臘傳統,應由一位父母雙全的男孩摘取一枝象征和平的橄欖枝交給最高女祭司,但今年這一環節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橄欖枝由女祭司摘取,原本由兒童放飛的和平鴿也由女祭司代勞。男女祭司的現場舞蹈表演后,最高女祭司用聖火盆中的火點燃了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擔任第一棒火炬手的是裡約奧運會射擊冠軍、希臘運動員安娜·克拉卡奇,她之后的第二棒火炬手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馬拉鬆金牌得主野口瑞希。

  火炬將在希臘境內進行為期一周的傳遞,預計有600名火炬手參與。3月19日,希臘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將在雅典的帕納辛奈科斯體育場進行聖火交接儀式。之后聖火將抵達日本,開始為期121天的傳遞。日本的奧運火炬傳遞將從3月26日啟動,地點是福島縣第一核電站。7月24日,火炬將抵達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現場。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