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唯有同心攜手,才能驅逐疫魔

2020年03月13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球抗疫:唯有同心攜手,才能驅逐疫魔

  2月24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表示,中國人民為盡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   新華社發

  2月28日,在意大利米蘭加裡波第火車站,工作人員給車廂消毒。新華社發

  “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征上可稱為大流行。”北京時間12日0時30分許,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最新判斷迅速傳遍了世界。

  這是一組令人憂心的數字:過去兩周,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增長了13倍,受影響國家和地區數增加了兩倍。

  盡管中國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但全球疫情警報依舊作響:全球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1.8萬例,歐盟27國無一免“疫”,意大利確診病例突破1萬,伊朗達到9000,韓國接近8000,美國多個州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戰“疫”實踐深刻昭示,唯有同心攜手,才能驅逐疫魔,唯有命運與共,才能共克時艱。

  中國以外確診病例37371例

  意大利全國范圍實施“封城”﹔法國、西班牙確診病例突破兩千﹔伊朗啟動國家動員計劃……世衛組織報告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1日17時,中國以外有11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確診病例37371例,死亡1130例。

  “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譚德塞說,“我們已響亮而清楚地敲響了警鐘。”

  防控行動,刻不容緩。多國多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俄羅斯取消今年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宣布延期﹔美國推遲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特別峰會﹔日本東京馬拉鬆由原計劃3.8萬人的規模銳減為200多人的“精英賽”……

  人們生活因“疫”而變。口罩等防護物資在全球范圍總體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22個國家宣布全國停課,約3.72億青少年受到影響﹔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超市出現消毒劑、生活用品、食品搶購潮……

  受疫情快速蔓延、國際油價重挫等消息影響,美國和歐洲主要股市劇烈波動。美股9日開盤暴跌,跌幅超7%,觸發熔斷機制,11日再次大幅下跌。

  不少外國媒體開始以更加客觀的筆調,談論中國抗疫經驗。美聯社發表題為《隨著病毒傳播,其他國家可向中國學習》的文章,認為“迅速採取行動,至關重要”。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說,中國是全球保衛人類的第一道防線。在這次戰斗中,中國再一次以其出色的組織能力和應急能力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科學與互助減輕恐慌

  全球疫情四起,謠言、歧視和恐慌情緒也在涌動,成為另一種無形病毒。密切溝通、理性良知和科學應對,是中國和其他各國在抗疫“第二戰場”沖鋒殺毒的武器。

  溝通與分享,在抗擊著謠言這種“信息病毒”。

  奧地利多瑙河克雷姆斯大學教授格特萊納牽頭組建快速響應團隊,分析和整理有關研究與報道,為世衛組織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世衛組織和意大利政府均與社交媒體展開合作,及時推送消息,遏制疫情假新聞。

  在中國,多個媒體平台推出了形式各異的“謠言粉碎機”項目。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說,中國政府對疫情信息的發布及時而透明,有助於國際社會合力防控疫情。

  理性與良知,在抗擊著歧視這種“政治病毒”。

  來自多國的16位國際衛生法學家在《柳葉刀》撰文說,基於恐懼、謠傳、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應對措施,無法將人們從新冠疫情這類突發事件中拯救出來。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裡·塔夫羅夫斯基說,由意識形態偏見和雙重標准引起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

  科學與互助,在抗擊著恐慌這種“心理病毒”。

  疫情之初,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完成病毒基因組測序並分享給全世界。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據此繪制出新冠病毒一個關鍵蛋白分子的3D結構,並將這一結構的原子坐標數據發送給全球多家實驗室。“科研接力”不斷在全球上演。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說,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經驗,對在全球控制疫情非常重要。

  攜手同行 命運與共

  世衛組織宣布疫情從特征上可稱為大流行,是“呼喚全球行動的號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聲明中寫道。

  疫情面前,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類生存原來如此相互依賴,彼此命運如此息息相關。對於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有了更強烈感觸和更深刻思考。

  “新型冠狀病毒考驗的,不僅是我們應對傳染病的衛生保健系統和機制,還有我們合力應對共同挑戰的能力。”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11日在聯合署名文章中寫道。

  在全球抗疫戰場,合作的旗幟高高飄揚。世衛組織全力協調國際抗疫行動和科研合作﹔中國與東盟在老撾舉行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西非經濟共同體15個成員國召開特別會議……以命運共同體意識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選擇。

  攜手前行,共渡難關,展現人類智慧,凸顯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10多個國家領導人通話,向世界傳遞攜手戰“疫”的決心和信心。從向韓國、日本、伊拉克等國捐贈急需醫療物資,到與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中國與世界雙向互動,相互支持,詮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諦。

  “病毒無國界,各國民眾、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面對疫情所展現出的團結與協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深入人心。”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說。

  現實正不斷印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之光,必將穿透戰爭、疫病、貧困的陰霾,為人類照亮光輝燦爛的未來。

  新華社記者 韓墨 趙嫣 劉石磊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