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

2020年03月12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韓國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

  3月11日,在韓國光州,政府工作人員在臨時成立的呼叫中心給觀察對象打電話確認身體狀況。 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李如意 滕宇鵬

  據韓國媒體11日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當地時間10日零時至11日零時,韓國新增24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7755例。近日來,韓國新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呈下降趨勢,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官方表示,大邱市、慶北地區等感染人數最多的地區疫情已現拐點。

  對此,本報記者專訪了正在韓國訪學的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王生表示,韓國在防控經驗、防護物資等領域加強與中國合作,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效果。不過,由於人口密集、交通發達,首爾地區將成為未來韓國疫情防控的重點。

  王生表示,現在大邱市和慶北地區的疫情已經出現了拐點,基本上控制住了。首先源於韓國政府防控力度很大。韓國宣布進入戰時狀態,防控方面,查病源、防擴散、重檢測,這三個環節做得非常好。韓國非常重視中國的經驗,一開始就抱定信念,學習中國應對武漢疫情的經驗,應檢盡檢。不斷增強檢測試劑盒的供應,加快檢測速度,甚至一天最高檢測數量達到8萬人,總檢測數量近20萬人,而且免費。

  第二,政府利用高科技抗擊疫情。在應對中東呼吸綜合征和非洲豬瘟疫情后,韓國電信公司研發了軟件,利用手機及時發布信息,還開發了針對居家隔離人員的APP,利用GPS定位及時監控隔離信息。

  第三,非常重視中韓合作。韓國是最早向中國捐贈口罩等物資的國家之一。在韓國疫情暴發后,中國也向韓國提供了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資,這給韓國抗擊疫情增添了信心和經驗。

  最后,很重要的一點,這次疫情防控中,韓國民眾意識到危機后,主動戴口罩,疫情的防控與民眾的配合是密不可分的。

  王生同時也表示,首爾的疫情防控將是接下來的重點和難點。“韓國1/4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首爾地區。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間,人員非常密集。到了周末,人員流動也容易帶來交叉感染。”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