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 普通口罩可“升級”成醫用

2020年03月12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技術 普通口罩可“升級”成醫用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中關村多家企業近日利用科技創新優勢,另辟蹊徑研制出一批可多次消毒、重復使用的新型口罩及口罩升級技術,用科技緩解口罩緊缺難題。

  將非醫用口罩放入納米鍍膜機內,一個小時后,完成鍍膜和殺毒滅菌的口罩就實現了“改性升級”。昨天,記者獲悉,由中關村LED顯示龍頭企業利亞德和深圳奧攔科技合作研發的口罩升級技術處理過的非醫用口罩,已順利通過全部三項醫用防護口罩技術專業測試。借助這一口罩升級技術,普通口罩也能升級成為符合醫用要求的口罩。

  技術人員透露,市場上傳統的一次性醫用口罩和N95口罩主要依靠熔噴布的“孔隙過濾”和“靜電吸附”作為主要過濾手段。而在利亞德的LED顯示產品中,採用了納米復合鍍膜技術,可在口罩表面沉積納米薄膜,使普通口罩表面也能具備醫用級口罩所要求的疏水性。據了解,利亞德和奧攔科技下一步將借助這一技術幫助口罩生產企業革新生產技術,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半個月前,清華科技園孵化的校友企業易淨星的兩個項目創新技術入選了中關村管委會發布的第二批抗擊疫情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利用新技術和新材料制作出的口罩有超強的拒飛沫附著和“自潔”功能,在達到醫用口罩防護標准的同時,口罩還能多次利用,有望實現一周一換。

  同為清華校友,牟曉勇創辦的新名醫最近也研制出一種新型口罩。採用新型PTFE納米覆膜替代常規熔噴布制作的口罩,能在實現口罩N95級防護性的同時,讓口罩十分“扛造”,即便反復蒸煮、酒精消毒也不會失效。牟曉勇介紹,利用之前的技術、供應鏈和人脈積累,團隊迅速打造了兩條新型口罩的生產線。

  令團隊沒想到的是,在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之時,全球疫情呈暴發趨勢。近期,團隊已初步打通國際物流通道,這個從中關村走出的新一代高科技口罩可向全球發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