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開通線上“心理課”

2020年03月12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教委開通線上“心理課”

  本報訊(記者 劉冕)延期開學,市教委及時為居家學習的學生以及照顧孩子的家長送上一份“心理按摩”禮包,並開通網絡在線心理咨詢服務。

  市教委表示,為做好延期開學期間家庭教育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組織專家錄制了家長家庭教育指導微課,並依托中小學數字德育網,為師生開通網絡在線心理咨詢服務。

  家庭教育指導微課共5節,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和成長規律,按照小學低段、小學高段、初中、高中四個學段分別錄制,由家庭教育方面理論專家和教育一線實踐專家進行講授。

  專家們在微課裡聊的都是焦點話題,比如“家長如何與孩子共同做好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生活”“如何處理好親子關系”等,對家庭教育提出指導性建議。市教委介紹,微課依托北京市中小學數字德育網(http://moral.bjedu.cn)和北京數字學校(https://www.bdschool.cn),供家長自主選擇觀看。

  抗擊疫情期間,市教委還依托北京市中小學數字德育網,開通網絡在線心理咨詢服務,組織心理健康教育專家,解決師生在應對疫情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心理問題,提高師生心理素質和心理健康水平。

  本市還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學師生應對疫情心理防護指南》,宣傳疫情期間心理防護知識,培養師生科學、自主維護心理健康的意識和能力,助力師生守護好自身身心健康。《北京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應對疫情心理防護服務與專業支持手冊》和《北京市中小學班主任應對疫情心理防護服務與專業支持手冊》均已出爐,旨在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師抗疫心理指導工作專業化水平和班主任抗疫心理服務意識能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